Ad Block Ad Block
傑出上市公司大獎
2021-12-22 12:30:00

智力合作夥伴—德勤中國 改革為企業於資本市場融資提供更多機遇

分享:

環球投資情緒因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和多國經濟數據推出而有所改善。儘管第二、三季度香港新股市場稍有放緩,德勤中國資本市場服務部預測,2021年約100隻新股在香港上市,集資額約3,300億港元。

受惠新上市政策 新股市場熱潮未退

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指出,儘管市場因內地新行業政策及持續的地緣政治影響而變得波動,多國繼續推行的貨幣、經濟寬鬆政策令到大量海外資金流入尋求高回報投資,為今年香港新股市場發展帶來支持。截至2021年11月30日,香港總共有83隻新股集資約3,013億港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則有125隻新股,集資額為約3,053億港元,新股數目雖下跌34%,但集資總額僅減少1%。受惠於2018年推出的新上市制度,今年前11個月,有9隻超大規模新股上市,當中有6隻擁有不同股權架構,3隻為第二上市項目,超大型新股的集資額佔同期香港新股市場集資總額超過六成。近期美國通過修訂《外國公司問責法》及內地加強數據安全,歐振興表示,由於中概股赴美上市前景不明朗,預料中概股回港上市的熱潮還會持續。

歐振興指,企業可以把ESG看成一個機遇,透過改變營運模式和利用新科技減低能源開支,迎合未來市場的需要。

歐振興指,企業可以把ESG看成一個機遇,透過改變營運模式和利用新科技減低能源開支,迎合未來市場的需要。

香港上市公司ESG風險與機遇

隨著中國政府和香港政府宣佈了碳中和的目標,中國內地和香港企業也需要有相對應的措施配合政府的發展方向。減碳策略主要針對幾個方面,對應主要本地碳排放源,包括發電、運輸及廢棄物。

歐振興指出,針對ESG的法律法規已經出台,例如香港聯交所已經更新了香港上市公司的ESG報告要求,上市公司需要強化ESG的管治架構、識別ESG的風險、識別氣候變化帶來的影響和制定應對措施和制定減排目標。因此上市公司已經不可以把ESG報告單純看成一個合規的工作,需要有實質的行動改變自身的營運模式。企業除了應對ESG風險外,也可以把它看成一個機遇,透過改變營運模式和利用新科技減低能源開支,企業也可以考慮優化供應鏈和產品,迎合市場的需要。

香港綠色金融的發展

德勤中國風險諮詢華南區主管合夥人馮文珊指出,去年金管局和證監會共同發起成立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其他成員包括環境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交易所、保險業監管局及積金局。近期證監會落實了有關基金經理管理及披露氣候相關風險的諮詢總結,基金經理需要披露其氣候相關風險、制定有關的投資管理策略和計算投資組合的碳排放量。由此可見,各個監管機構正積極推動綠色金融,鼓勵投資於綠色項目,這也幫助香港成為一個綠色金融中心。企業也可以透過綠色金融的機遇,發展綠色業務,減低資本成本。

馮文珊認為,監管機構積極推動綠色金融,有利香港成為綠色金融中心。

馮文珊認為,監管機構積極推動綠色金融,有利香港成為綠色金融中心。

智力合作夥伴—德勤中國 改革為企業於資本市場融資提供更多機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