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7-04 12:30:00

債券通|金管局正研推離岸國債期貨 陳茂波:債券通成境外投資者購內地債主要渠道

分享:

陳茂波出席債券通周年論壇時致辭,指債券通成境外投資者購內地債主要渠道。(政府新聞處)

債券通周二(4日)舉行周年論壇,會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等人均有出席,其中陳茂波致詞時表示,債券通已成境外投資者購內地債主要渠道,交易額由當年開通首日的300多億元人民幣,增加至今年5月的逾9700億元人民幣,升幅達30倍;而余偉文又指,金管局正研推離岸國債期貨。

陳茂波:債券通成境外投資者購內地債主要渠道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詞時表示,債券通推出6年來不斷深化及擴容,現已成境外投資者配置內地債券的主要渠道。他稱,境外機構通過債券通持有內地債券的總規模超過3.1萬億人民幣,交易額由當年開通首日的300多億元人民幣,增加至今年5月的逾9,700億元人民幣,升幅達30倍;而北向通的成交量佔境外投資者在內地銀行債券市場整體成交量的70%,反映內地債券市場不斷發展,以及國際投資者對這些投資機會的興趣,又顯示香港連接內地及國際債券市場及投資者所扮演的角色。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於論壇致詞稱,港交所將加強投資種類多元化。(資料圖片)

余偉文:金管局正研推離岸國債期貨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債券通周年論壇上致詞,指市場對國債期貨有非常大的需求,金管局將與兩地監管部門共同研究推出離岸的國債期貨,為「北向通」提供重要配套,以吸引更多中長期機構投資者參與內地債券市場。他指出,「債券通」啟動以來取得非常好的成果,已成為中外投資者跨境配置債券資產的主要渠道,大大提升人民幣資產在全球市場的地位,並推動內地債券市場高水平雙向開放。

歐冠昇:港交所將加強投資種類多元化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於論壇致詞稱,「債券通」推出6年來表現良好,已成功連接中國與世界,隨着投資者持續進入中國在岸債市,在岸對沖工具需求亦上升,因此推出「利率互換通」配合需求,連同近年推出的「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ETF通」等舉措,均充分利用本港聯通內地的獨特優勢,繼續為離岸市場參與者提供進入中國,以及為在岸市場提供聯通世界的渠道;港交所未來亦會致力加強投資種類多元化,相信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能獲得投資者信任,可以提供更多交易選擇、集資和風險管理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