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28 04:30:23
日報

公眾諮詢|倡設發牌制 將推沙盒 港研立法規管穩定幣發行

分享:
穩定幣

穩定價值以法定貨幣作抵押或儲備,理論上不及傳統加密貨幣般波動。(資料圖片)

穩定幣

余偉文稱,在穩定幣公眾諮詢的同時推出「沙盒」安排。(資料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昨聯合發表公眾諮詢文件,就有關監管穩定幣(Stablecoin)發行人的立法建議收集意見。諮詢文件建議引入穩定幣發行人發牌制度,只有獲發牌發行人可在港提供購買法幣穩定幣的服務,或積極向公眾積極推廣有關服務,非持牌發行人只可售予專業投資者,諮詢期至明年2月29日。當局又指,將推出「沙盒」安排予潛在發行人參與。

穩定幣是加密貨幣的一種,其價值以法定貨幣如美元或港元作抵押或儲備,以此穩定其價格,解決傳統加密貨幣價格波動的問題,使其更適合日常交易和支付。

設6個月過渡 非持牌機構不可售予散戶

為使正在港發行法幣穩定幣的發行人順利過渡監管制度,當局提供6個月過渡期,前提是須在制度生效後首3個月內提交牌照申請,未提交申請者須在第四個月底前有序結束業務。

財庫局長許正宇表示,監管法幣穩定幣發行人的立法建議是促進香港Web3生態系統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有關發牌、監管和執法安排的落實,可以妥善管理與香港穩定幣發展相關的實際和潛在風險,並與國際標準保持一致。金管局總裁余偉文稱,在展開公眾諮詢的同時推出「沙盒」安排,以此渠道讓金管局和有意在港開展穩定幣業務者交流,促進制度落實。

Ad Block

OneDegree:市場興趣濃 熱錢包保障宜提升

OneDegree共同創辦人郭彥麟指,過去數個月接獲逾百個項目團隊表示對發展穩定幣的興趣,使用案例各式各樣,包括支付、跨境貿易融資、股權及債務資本、去中心化金融等。他又認為,溫錢包及熱錢包投資者保障範圍的上限應該提升,現時熱錢包所設的2%上限並不足以應付高流量交易。ZA Bank 行政總裁姚文松指,相信未來的新制度能促進業界發展之餘,長遠有助打造香港成為全球Web3樞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