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05 16:26:22

去年初至今132間新股中逾8成潛水 IPO市場前景黯淡

分享:
去年初至今132間新股中逾8成潛水  IPO市場或要到年尾才有轉機

2021年起共132間上市新股中,逾8成目前仍然潛水,分析相信在缺乏大型新股下,市場或要到年尾才有轉機。(資料圖片)

自2021年年初以來,大多數在香港上市的新股都潛水並遠低於招股價。路透社引述分析公司Dealogic的數據顯示,自2021年初以來,在香港掛牌首次公開招股(IPO)和第二上市公司132間,集資共476億美元,其中111間股價目前仍然低於招股價,佔約84%。由於大多新股均令投資者損手,令2022年餘下時間新股市場前景黯淡。

有分析指,由於缺乏大型新股吸引投資者注意,市場對IPO的關注度亦降低,而香港新股市場或要到今11月甚至明年新股市場才會再趨活躍。目前有許多公司正等待合適時機推出市場,但相信最早到第四季才有轉機。據報,今年有望問鼎成為最大IPO、在上海上市的中國中免據報已申請在香港二次上市,或於第三季度集資20億至30億美元。

在過去兩年,市場受到新冠疫情、俄烏戰爭、全球加息遏抑通脹及中國收緊多個行業監管等因素對經濟造成衝擊,市場尤其波動。基金公司Stonehorn Global聯合創辦人Sam Lecornu認為,現時的IPO有些看起來還不錯,但相比起許多上市歷史較長、股價低於其內在價值的優質公司相比,吸引力卻不足。「當更好的公司已經上市而價格更吸引時,為什麼要買新股,這就是市場告訴的觀點。」

年初至今,香港的新股數量已暴跌9成,恒生指數亦持續下跌,多數新股潛水。房地產開發商三巽集團(6611)為過去19個月以來表現最差新股,其股價自去年7IPO計下跌近94%。堃博醫療(2216)和蘇州的貝康醫療(2170)亦分別下跌86%85%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