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7-04 18:40:00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中美傾向競爭多於合作 坦言需重新定義全球化

分享: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指,中美傾向競爭多於合作,並坦言需重新定義全球化。(資料圖片)

台積電(TSMC)創辦人張忠謀,周二(4日)以「重新定義全球化」作專題演講,他表示,現今中美之間的關係,傾向為競爭多於合作,並坦言需重新定義全球化。

台積電張忠謀稱目前國家安全先於全球化

張忠謀於演講時稱,現時「國家安全、科技領先(與國家安全相關)、經濟的重要性,已於全球化之上,「不要先講全球化,要先講國家安全,先講國家,中國講國家,美國也講國家。」

他認為,中美兩國關係已定調為競爭,而現時競爭成份更高於合作,「美國美國科技要領先,中國說即使現在科技不是領先,以後也要領先,經濟領先也是一樣;美國說經濟已經領先了,繼續保持領先,中國說經濟要領先,未來要領先,這個重要性已經在全球化市場。」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指,中美傾向競爭多於合作,並坦言需重新定義全球化。(資料圖片)

台積電張忠謀定義新全球化

張忠謀亦為全球化落下新定義,表示「在不傷害本國國家安全,不傷害本國(現在或未來)科技經濟領先條件下,允許本國企業在國外牟利,也允許外國產品及服務進入本國,但這些是隨時可以改變的。」

台積電張忠謀曾說晶片全球化已死

早前張忠謀曾發表對於晶片未來的發展趨勢,他認同供應鏈將會出現兩極化,大陸和其他國家將會形成兩個派系。他稱,晶片全球化已死,自由貿易也處於危險之中。當成本上升時,晶片的普及將停止或放緩,將面對完全不同的情況。

張忠謀又指卞,若以國家安全為目標,美國不需要增加那麼多國內晶片製造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