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28 12:04:52

土耳其國營銀行將退出俄羅斯支付糸統Mir

分享:
土耳其3大國營銀行將退出俄羅斯支付糸統Mir

土耳其國營銀行因擔心美國制裁,將退出俄羅斯支付糸統Mir。(網上圖片)

外地傳媒報道,在美國警告若個人或機構協助俄羅斯規避金融制裁將承擔後果後,土耳其國營銀行已準備退出俄羅斯支付系統Mir。根據土耳其官員的消息稱,當地目前僅餘使用Mir系統的3家銀行,本周二決定退出該系統,消息傳出後,土耳其里拉止跌回升。

根據報道,Turkiye Balk Bankasi ASTC Ziraat Bankasi ASTurkiye Vakiflar Bankasi TAO三間銀行,反映土耳其對針俄羅斯的制裁在立場上有所轉變。

綜合外電報道,作為北約成員國的土耳其與其黑海鄰國俄羅斯、烏克蘭關係密切。土耳其自俄烏戰事2月爆發以來,一直拒絕與西方國家共同向俄羅斯實施制裁,其持續與俄羅斯總統普京保持聯絡。有不具名外交官指出,西方國家越來越擔心土耳其與俄羅斯間的經濟聯繫增加。不過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早前到美國出席聯合國年會後,立場含蓄地轉變。埃爾多安回國後,召見主要官員探討Mir系統的替代選擇,同日其發言人表明支持烏克蘭的立場。

兩家土耳其銀行早前已停用Mir

在美國早前擴大制裁範圍,包括Mir以後,使用Mir5家土耳其銀行中已有2家暫停使用該系統,反映銀行業為避免西方與俄羅斯金融衝突所做的努力。土耳其今年8月才開始採用Mir系統,當時土耳其亦公布,同意以俄羅斯盧布支付部份買天然氣的費用。

美國信用卡公司Visa Mastercard今年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不支援俄羅斯發行的卡在國外交易後,Mir金融卡對俄羅斯人的重要性大幅上升,亦為今年抵達土耳其數萬名俄羅斯遊客主要使用的支付方式。除土耳其外,目前尚有古巴、南韓、越南和少數幾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都接受Mir金融卡,伊朗等國亦規劃開通Mir系統中。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