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4-19 04:30:29
日報

平保撐小股東議案 批滙控誇大重組成本

分享:
滙控

滙控下月5日舉行股東會。(資料圖片)

滙豐控股(005)下月5日在英國股東周年大會,會上將表決由小股東提出重組亞洲業務、穩定派息議案。持有滙控約8%的中國平安保險(2318)旗下平安資產管理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黃勇昨罕有表態,指過去兩年,平安資管向滙控管理層提出諸多結構性重組建議,並已從原來的分拆(spin-off)改為戰略重組(strategic restructuring),不論哪個方案,將為股東帶來巨大收益,包括釋放價值、減少資本要求、提升長期效率、緩解地緣政治風險和重新定位競爭局勢,但卻指滙控管理層沒有給予積極回應及清𥇦解釋,並表示失望。

黃勇又表示,滙控作為任何部分分拆實體的主要控股股東,對確保全球業務協同所需的商業有效運作仍保持很強的影響力,如滙豐亞洲將續使用與滙控簽訂的服務協議下的現有業務系統,就如滙控與恒生銀行(011)案例一樣。分拆亞洲業務後改善的營運情況,將可抵銷額外成本。他批滙控誇大重組成本和風險,認為應該以開放態度權衡這些成本與收益,斥滙控管理層拒絕承認提議的任何優勢。

Ad Block

對於小股東提出第17和18項決議案,要求滙控承諾將股息恢復到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推動管理層定期考慮結構性改革。他指,經過仔細研究後,平保原則上支持這兩項議案,認為有一定的可取之處。

Ad Block

獨立機構Glass Lewis籲股東反對

不過獨立投票顧問機構Glass Lewis發表報告,建議投資者應對兩項議案投反對票,認為滙控已向股東解釋其國際定位和環球網絡重要性,近年部分業務盈利能力回升,反映策略具一定說服力,不認為有需要為分拆再作檢討。

股息方面,Glass Lewis指滙控現行50%派息比率與亞洲銀行同業相若,有助提升股東回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