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18 04:30:17
日報

日央行或結束負利率 市場料圓匯反彈有限

分享:
日本央行

日本傳媒指,日本央行本周將結束負利率。(資料圖片)

本周市場聚焦美國聯儲局及日本央行議息,當中本周二公布議息結果的日本央行料結束自2016年以來約8年的負利率年代,並為2007年後、17年來首次加息,不過日圓會否因而大幅反彈,則市場仍未敢樂觀。

日本收緊貨幣政策的兩大條件包括薪金大升及通脹穩增,而上周五日本最大工會組織公布今年年初步「春鬥」(春季勞資薪酬談判)結果,平均加薪幅度5.28%,超出市場預期,並為1991年以來33年最高,也是33年來首次高於5%。日本傳媒隨即有消息傳出,日本央行對實現2%通脹的信心增加,並已安排在本周議息會議結束負利率。

調查料日本資金續留海外

不過按彭博的調查顯示,273名受訪者中,只有40%認為日本結束負利率可促使日本投資者出售外國資產,並將收益匯回日本,意味大多數人相信日本資本會繼續留在海外。日本資金續留海外的原因,是73%受訪者相信,日本央行及至年底最高只會加息至0.5厘,與美息仍有極大差距;而69%受訪者相信,今年底日圓匯率只介乎120至140日圓兌一美元的水平,上漲空間仍有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