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04 18:33:00

極端天氣|保監局指9月颱風黑雨保險索償額達19億 保聯:的士索償涉及不少於540萬 (更新)

分享:
黑雨|黃大仙中心全層水浸餐廳沒頂 餐牌雜物飄浮 (有片)

黑雨|黃大仙中心全層水浸餐廳沒頂,餐牌雜物飄浮。(陳奕釗 攝)

本港九月初遭受兩宗極端天氣事件,保監局周一(4日)公布數據,指有關颱風蘇拉和黑雨中,索償總額達19億港元。該局又指,財產損壞佔索償總額86%。

至於香港保險業聯會亦表示,據該會統計,截至今年11月,颱風蘇拉及9月初黑雨期間,與的士相關的索償不少於21宗,涉及索償金額不少於540萬港元。

黑雨|黃大仙中心全層水浸餐廳沒頂 餐牌雜物飄浮 (有片) 黑雨|黃大仙中心全層淹沒餐廳沒頂 餐牌牌雜物飄浮 (有片)

保監局:索償總額達19億港元

保監局根據從保險業界收集到的數據, 指兩宗事件的索償總額達19億港元、總索償宗數為14,918宗。依數據顯示,涉及財產損壞和業務中斷的索償宗數為6,722宗,當中財產損壞和業務中斷,分別佔索償額16.38億和182.1萬,總數為16.39億元。其中財產損壞佔索償總額86%。

至於僱員補償、汽車和旅遊方面,數據顯示索償宗數則為8,196宗,其中汽車索償額達1.76億港元,佔財產損壞佔索償總額9%;其餘僱員補償和旅遊的索償額則為1,122萬及2,566萬港元。

保聯:的士涉及金額不少於540萬港元

此外,對於坊間有個別人士流傳在颱風或黑雨期間的士保險失效,香港保險業聯會指的士在颱風及黑雨期間仍受保險保障。

保聯數據指,兩宗事件中,與的士相關索償宗數不少於21宗,涉及金額不少於540萬元,意味平均每宗索償25.7萬元。

保聯又稱,只有21宗的士保險賠償個案,與的士車主購買汽車綜合保險(簡稱「汽車全保」)的比率偏低有關。據保監局2022年的數據顯示,全港18,800多輛的士中,只有4,000 多輛有購買全保,佔總數約22%。保聯亦呼籲的士業界,日後如希望獲得全面保障,當考慮購買汽車全保。

Ad Block

保險可在氣候危機中肩負重要角色

保監局一般業務部主管(署理)李明模表示,氣候變化為人類帶來迫切而普遍的威脅。極端天氣事件發生的頻率和嚴重程度正急劇上升;保險可在氣候危機中肩負重要角色,作為企業和個人的安全網以提供緊急支援和減低損失。

香港保險業聯會(保聯)轄下一般保險總會主席尹玄慧表示,這些數字清晰地帶出一個重要訊息,擁有足夠保險保障對於個人及社會都同樣重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