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06 10:21:18

歐盟2024年秋季起手機充電統一使用USB-C規格 有利連接器供應鏈

分享:
歐盟2024年秋季開始統一採USB-C規格  有利連接器供應鏈

歐盟2024年秋季開始統一採USB-C規格,有利連接器供應鏈。(網上圖片)

歐洲議會通過新法,2024年秋季開始,歐盟境內所有智慧手機、平板、攝影機等13項電子裝置充電接頭,統一採用USB-C規格(即Type C),開全球先例,對蘋果影響最大,預期蘋果未來將換掉現有iPhone專用的Lightning充電接頭,以配合歐盟新規定。

根據規定,自2024年底起,所有在歐盟境內販賣、功率在100W以內的中小型電子產品,包括手機、平板電腦、相機、電子閱讀器、耳機、手提遊戲機及流動喇叭等,必須配備USB-C充電接口。

2026年春季開始,新規定亦拓展到筆記簿電腦。部分體積較小的電子設備可獲豁免,包括智能手錶、健康追蹤器及部分運動電子設備。然而,隨着時間推移,未來有可能逐步拓展到其他設備。

有分析認為,的Lightning接頭沿用多年,利錢很低,隨着iPhone改成USB-C,可望帶動一波連接器的換機潮,有助提升銷售及助改善利潤,對鴻海(2317)等連接器廠商可望受惠。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今年5月爆料指出,蘋果正在測試配備USB-C版本的iPhone智能手機。他認為,蘋果最快在明年推出的iPhone 15,讓iPhone過渡至USB-C接口,再逐步拓展至AirPods等其他設備。蘋果有望在新規定生效前,把旗下產品接口順利過渡至USB-C

郭明錤:蘋果最快明年推出iPhone 15時過渡至USB-C接口

蘋果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智慧手機品牌,僅次於三星,蘋果一年新款iPhone出貨約9,000萬支。目前蘋果已在部分iPad平板電腦和Mac筆電使用USB-C接頭,但卻堅持認為,歐盟強制所有手機放棄採用Lightning接頭,以使用通用的充電器規格,沒有法律根據,稱這麼做不但不符比例原則,而且還會扼殺創新。

Ad Block

歐洲議會是以602票贊成、13票反對,壓倒性通過電子裝置採用單一充電孔法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