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21 13:39:30

滙控業績|滙控杜嘉祺:對2023年下半年環球經濟保持樂觀 憂慮經濟衰退主導市場

分享:
滙控杜嘉祺稱,對2023年下半年環球經濟保持樂觀,憂慮經濟衰退主導市場。(資料圖片)

滙控杜嘉祺稱,對2023年下半年環球經濟保持樂觀,憂慮經濟衰退主導市場。(資料圖片)

滙控(006)公布業績,主席杜嘉祺表示,對2023年下半年環球經濟保持樂觀惟,憂慮經濟衰退主導市場。

指面臨地緣政治挑戰

杜嘉祺說,俄烏戰事⽬前未⾒盡頭,情況令⼈婉惜。然⽽,⻄⽅與中國的關係似乎相對穩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於2022年11⽉的20國集團峰會上重新展開建設性對話,意義舉⾜輕重。儘管預期美國今年將會實施進⼀步制裁,甚⾄雙⽅互徵關稅,疫情期間中國與⻄⽅國家之間的資本流動仍有所增加。中國亦積極與英國等歐洲國家進⾏外交接觸。中國重新開放也使會⾯互訪得以恢復,有助推動中國與德國、法國及英國等重要夥伴之間加強對話。我們亦定當繼續與全球各地政府積極溝通。

過往三年其中⼀個關鍵趨勢是供應鏈中斷,這主要是地緣政治、疫情及戰爭相關因素的共同影響。⼯商企業正設法加強供應鏈的復元⼒,減少對單⼀供應商或地區的依賴,並把握機會進⾏數碼化,預計以上趨勢將於2023年持續,但仍對2023年下半年的環球經濟保持樂觀;但由於俄烏戰事持續,加上對經濟衰退的憂慮於來年⼤部分時間仍會主導市場,因此仍存 在很⼤程度的不確定性。

Ad Block

宏觀經濟前景不盡相同

滙控經濟師表示,儘管短期內會出現⼀些波動,但中國重新開放,加上推出⼀系列穩定房地產市場的措施,應可為當地經濟及環球經濟提供顯著推動⼒。

Ad Block

預測中國2023年國內⽣產總值將會增⻑5%。重新通關應會令香港及整個⼤灣區受惠,杜嘉祺又預期經濟將會強勁復甦,指在較廣泛的層⾯,亞洲經濟整體上相當穩健,並有望於今年稍後時間強勁反彈。區內幾乎所有經濟體的產出現已收復疫情期間的失地,甚⾄⾼於2019年的⽔平。

另外,⾯對宏觀經濟前景不盡相同的情況,包括疫情、通脹與利率⾼企及俄烏戰事均對環球經濟造成影響造成市場波動、供應鏈中斷、中⼩型企業受壓及⽣活成本壓⼒。

出售加拿⼤銀⾏業務 

杜嘉祺稱,隨著滙控出售加拿⼤銀⾏業務的計劃,業務組合持續進⾏重整,尤其在亞洲地區 ,而在完成出售加拿⼤銀⾏業務計劃的前提下,董事會擬考慮派付每股0.21美元特別股息,作為交易完成所得款項的優先⽤途。任何有關潛在股息的決定將於交易完成後作出,現時預計交易將於2023年底完成,⽽相關股息將於2024年初派付。任何尚餘的額外過剩資本,預期會分配⾄⾃⾝增⻑及投資機遇,亦會在任何現有股份回購計劃以外,再進⾏股份回購。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