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20 12:54:10

澳洲央行總裁暗示利率或要加至2厘半或以上

分享:
澳洲央行總裁暗示利率或要加至2厘半或以上

澳洲央行總裁洛威暗示,利率或要加至2厘半或以上。(資料圖片)

澳洲央行總裁洛威(Philip Lowe)表示,6月消費物價指數將顯示通脹進一步上升,預計今年稍後仍會持續升溫,要讓通脹率回到2%3%,需要增加供應並適度控制需求。關鍵是高通脹率不能傳導至企業及家庭預期,並暗示利率可能要由目前的1.35厘,升到至少2.5厘的中性水平。

他說,家庭支出仍然相當強勁,就業市場形勢向好,在通脹率升向6%7%之下,不得不加息。

他在墨爾本向商界領袖發表演講時承認,澳洲央行可能在新冠疫情期間提供了「過多的支持」,導致通脹更高。雖然這些支持挽救了工作及保護了經濟,但卻助長了通脹。事後看來,他可能採取了不同的做法。

疫情期間提供「過多的支持」或令通脹更高

對於澳洲央行被批評沒有提醒業主加息的壓力,他出席在墨爾本舉行的澳洲戰略商業論壇上發表了主題演講時表示,家庭支出從疫情中恢復的速度比預期快,反映發達國家在疫苗接種計劃、在財政和貨幣政策上對家庭財務提供前所未有的支持都相當成功,亦令家庭在疫後有信心和能力消費。結果令總需求強勁增長,許多國家出現勞動力緊張及更高的通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