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1 11:00:00

瑞信危機|瑞信AT1債最大買家曝光 債價折讓98% 投資界:短期銀行業難發AT1債

分享:
瑞信AT1債最大買家曝光。(資料圖片)

瑞信AT1債最大買家曝光。(資料圖片)

瑞士政府促成瑞銀、瑞信兩大行合併後,瑞信發行的160億瑞士法郎(折合約1,360億港元)的AT1債券將全額撇帳,即時令持有瑞信AT1債券的投資者血本無歸,其中最大AT1債券買家曝光,昨日(20日)瑞信AT1債券價格更折讓98%;此外,有投資界人士亦表示,短期銀行業難以再發行AT1債。

瑞信AT1債最大買家曝光

據外媒引述消息報道,瑞信AT1債券最大買家為Pimco和景順,兩公司合共持有約11.77億美元(折合約92.29億港元)價值的AT1債券。

當中Pimco持有的AT1債券最多,規模約8.07億美元(折合約63.2億港元);同時Pimco還持有瑞信近30億美元(折合約235.23億港元)的優先債,其中一些債券比上周五收市時每1歐元面值,上升約0.25歐元,或可抵消AT1債券帶來的部分損失。

至於報道亦引述統計數據顯示,景順持有瑞信約3.7億美元(折合約29億港元)的AT1債券。

Pimco發言人表示不予置評,而景順暫未有回覆置評。

此外,報價系統顯示,部份面值1美元的瑞信AT1債,仍有人以2美仙的價錢收購,相等於折讓98%。

Ad Block

投資界:短期銀行業難發AT1債

有分析指出,傳統商業運作下,當一間公司面臨破產危機的時候,「債主」獲賠的優先級別永遠高於「股東」,惟今次瑞士當局的做法完全顛覆市場認知;此外,先例一開,加上更是國家監管機構做法,將對金融市場認知帶來洗牌式影響,為防範同類案例可能出現,有機會引發市場對全球銀行的AT1重新估值,以此進行集資成本會更高,故令短期銀行業難發AT1債。

Ad Block

甚麼是AT1債券?

AT1債券全稱為「額外一級資本債券」,或「應急可轉換債券」(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s,簡稱可可債)。AT1債券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在歐洲廣泛應用,由於一般不設到期日,可被歸入為永續證券,用於補充銀行資本、提升資本充足率,並避免在爆發金融危機時,再次需要政府動用納稅人資金出錢救銀行。

視乎相關條款安排,AT1債券會在銀行資本水平低於要求時,被要求轉換成股權,甚至被完全撇帳,故風險較高,息率要較普通債券為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