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20 04:30:15
日報

結束負息|日央行料續寬鬆 17年首加息 圓匯照跌

分享:
植田和男

植田和男指,如有需要仍會考慮重推廣泛寬鬆政策。(路透社)

日本央行昨一如預期宣布結束長達8年的負利率政策,惟日圓不升反跌。日本央行昨將基準利率由負0.1厘,升至0至0.1厘,為2007年後17年首次加息,行長植田和男表示,由於距離2%的通脹目標仍有距離,有需要保持寬鬆的金融條件。分析普遍預料日本加息步代將極緩慢,令日圓弱勢未除,昨曾低見150.7兌一美元。

截至本港時間昨晚9時,日圓報150.53兌一美元,貶值0.9%並下試今年低位;每百日圓則兌5.1951港元,跌0.9%,亦逼近今年低。

除了將利息上調至零息,日本央行昨亦取消孳息曲線控制(YCC)及量化質化寬鬆(QQE),並停止購買ETF及日本房託基金,惟繼續購買日本國債。該行估今年通脹可高於2%,植田和男估計加息不會令存貸利率大升,如有需要仍會考慮重推廣泛寬鬆政策。

摩通料美日息差維持大距離

市場普遍認為,美日息差會持續有大距離,因而壓抑日圓的反彈動力。摩根大通指,即使日本加息半厘,及至今年底實質利率仍處負值,加上該行對美國聯儲局的減息次數預測亦同步減少,意味美日息差仍維持極大差距並限制日圓反彈,年底預測為140兌一美元。

買債規模不變 政策取態未明

上海商業銀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表示,即使日本結束負利率,但購買國債的規模仍不變,取態仍未明朗,如「霧裡看花」,除非政策全面轉向,否則市場仍不會有大反應。巴克萊則認為,日本退出負利率對經濟影響相當有限,該行繼續預料下一次加息在7月,利率或上調至0.25厘,惟指仍存在不確定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