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26 11:46:12

翁以登:專注發揮「兩制」特色 「一國」已經很清楚

分享:
翁以登:專注發揮「兩制」特色  「一國」已經很清楚

香港美國商會總裁翁以登認為,「一國」已經很清楚,香港應專注發揮「兩制」特色。(網上圖片)

世界局勢變化,香港的政局亦有明顯轉變,香港美國商會總裁翁以登與傳媒分享對香港發展的看法,他認為,現時「一國」已經很清楚,故應投入精力及注意力在「兩制」及國際化方面,又指出中國並不需要另一個上海,冀香港能維持國際城市特色。近期政界推動「說好香港故事」,他則稱,說好故事不光是宣傳或公關,需要實質行動。

1997年成為香港總商會創會130年以來首個華人總裁,今年3月又以75歲之齡接任美商會總裁,成為美商會首名華人總裁的翁以登,日前接受本地傳媒訪問。他表示,今次再「出山」,其中一個原因是知道香港正面臨艱難局面,希望透過自己對香港、中國和美國商界及經濟狀況的了解,為企業「在很多石頭之中找路過河」。

翁以登於2018年離港往泰國擔任亞洲理工學院校長。之後,香港在2019年爆發社會事件,2020年《港區國安法》頒布實施,他坦言,香港現在是不同的香港,與2018年他離開的時候不同。他強調,新法律下的「新香港」須注重「兩制」,外商關注在港做生意的機會,香港很重要的特色是國際城市,「兩制」一定要充分發揮。

首名華人先後掌管兩大商會

他認為,香港現時應處理好《港區國安法》的間接影響,政府在溝通及實際措施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他引用去年美商會調查顯示,逾8成會員表明《港區國安法》影響企業營運,「若有很多人擔憂,政府是否需要做更多來解釋、減少擔憂?其中一個方法是堅持發展『兩制』,就是最好的例子說明香港的生活不受影響。」

Ad Block
翁以登:專注發揮「兩制」特色  「一國」已經很清楚

翁以登認為,北京希望香港是國際城市,「中國亦不需要另一個上海」。(資料圖片)

他認為,北京希望香港是國際城市,「中國亦不需要另一個上海」,冀香港可以繼續維持特色,包括「法律沒有影響,營商環境一樣,獨立關稅地位仍然存在,仍是自己做決定,(與國際)交流可繼續」。

冀香港盡快實施「0+0

對於香港的檢疫措施,翁以登認為,香港應盡快實施「0+0」政策,因作為國際樞紐,商界須恢復與海外貿易往來,才能真正有效重振經濟。他的訪問在香港放寬至「0+3」政策前進行。他表示,倘若要吸引商務旅客到港,也不只要考慮容許不佩戴口罩外出,洽談商務會議時,放寬宴席限制也有其需要。翁以登舉例,泰國此前逐步放寬防疫措施,初期入境旅客未見大幅增長,直至豁免所有入境限制,雖然當地仍有確診個案,但經濟狀況和旅客入境數目則大幅增長。

Ad Block

在吸引人才上,翁以登認為,香港硬件和軟件條件都更具優勢,因近來很多人到新加坡,生活條件也轉高。不過,他稱暫時仍未能預測這個情況是永久或暫時,因他們遷移受多重因素影響,現階段只能判斷,若部分人士是受疫情因素遷離的話,這個趨勢不能持續太長時間,否則將會難以調回香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