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0-17 11:15:00

聯繫匯率|余偉文:聯匯是一個好制度 無意亦毋需改變

分享:

聯繫匯率|余偉文在《匯思》撰文指,聯匯是一個好制度,無意亦無需改變。(資料圖片)

適逢聯匯制度在港實施40年,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聯匯是一個好制度,是香港貨幣和金融穩定的根基,而其成功要素是多年來逐步建立的公信力、制度符合市場規律的嚴謹設計、高度透明化和制度化的操作,如一道堅固的防波堤、避風塘,「為我們擋住外面的驚濤駭浪」,並強調重申無意亦毋須改變聯滙制度。

聯繫匯率|余偉文在《匯思》撰文指,聯匯是一個好制度,無意亦無需改變。(資料圖片)

稱聯匯制度充分維繫市場信心

余偉文於金管局網誌《匯思》撰文,提到聯匯是好制度,是香港貨幣和金融穩定的根基。自1983年10月實施以來,為香港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提供了所需的穩定貨幣環境,期間應對多次金融危機及本港面對的各種挑戰,充分凸顯聯匯制度穩健可靠。

他提到,聯匯制度40年來多次優化,令聯滙制度更符合政策原意,引入強方和弱方兌換保證承諾至今近20年,強方保證合共觸發321次,金管局承接相當於近1.45萬億港元的美元資金流入港元體系;弱方保證累計觸發84次,即近4,200億港元的美元資金從港元體系流出。

他指出,制度設計的公開,連同及時、準確、關鍵的數據和訊息披露,是維繫市場信心的不二法門,又承認世上沒有完美的滙率制度,港元和美元掛鈎,令港元跟隨美元呈強,港人出外旅遊消費相對便宜,外來旅客在港消費則較謹慎;而強港元有助於減低進口成本,紓緩部分通脹壓力,但幣種的強弱有周期,當港元跟隨美元相對於其他外幣走弱的時候,就很可能看見相反現象。

聯繫匯率|余偉文在《匯思》撰文指,聯匯是一個好制度,無意亦無需改變。(資料圖片)

余偉文:金管局無意改變聯匯制度

余偉文指出,在聯滙制度之下,港息亦與美息走勢相若,美國自去年3月進入加息周期以來,至今共加息5.25厘,港元拆息(HIBOR)也逐步跟上,1個月和3個月HIBOR曾抽高至近5厘半。

對於借貸成本上升,或者阻礙經濟復甦,余偉文表示,環顧全球眾多經濟體和金融中心,即使並非實施固定滙率制度,都與香港一樣面對高息之苦,因此香港是否採用聯滙,恐怕並不是最關鍵的原因。

他續指,多次金融危機,再疊加各種有意、無意甚或惡意的市場謠言,都是一次又一次的信心測試,而聯滙一次又一次地履險如夷,唯一不變的是金管局「無意、亦需改變聯匯制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