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19 12:32:00

蜜雪冰城|傳明年赴香港上市 拆解「冰鮮檸檬水」平價原因 (更新)

分享:
蜜雪冰城旺角分店。(FB@Gary Ho)

蜜雪冰城旺角分店。(FB@Gary Ho)

內地連鎖茶飲品牌「蜜雪冰城」此前傳出赴港上市消息,最新已於香港旺角開設內地以外首間分店,因其低廉的價格令它在港開業首日已火爆全城,與另一知名內地品牌「喜茶」對撼。目前蜜雪冰城共有逾2.2萬家門店,到底蜜雪冰城為何賣得便宜又能賺錢?

▼蜜雪冰城香港店首日開業情況▼

蜜雪冰城香港分店。(香港茶餐廳及美食關注組/Chris Chan) 蜜雪冰城香港分店。(香港茶餐廳及美食關注組/Chris Chan)

蜜雪冰城賣得便宜又能賺錢?

蜜雪冰城的原料價格並不高,是因原料採購供應由自家建設。據其官網資料顯示,蜜雪冰城在2012年就開始搭建從生產到運輸的供應鏈。除了少數原料由供應商提供,大部分的核心原料由公司自產供應。

加上據內媒報道,蜜雪冰城產品原料簡單,以其產品「冰鮮檸檬水」為例,原料只有水、檸檬、檸檬漿、蜂蜜糖漿,相比其他使用天然及高品質原料的茶飲店,令多用非新鮮原料的蜜雪冰城有著先天價格優勢。

蜜雪冰城加盟費高達50萬人民幣

據內媒引述蜜雪冰城相關人士透露,加盟蜜雪冰城,首先要準備至少或需要50萬人民幣,包括設備6萬至8萬設備、原材料費5萬,裝修費5至8萬,保證金1萬,另加管理費、諮詢費、員工費用、加盟費等。

而不同地區的加盟費用亦不同,如北京地區賢合莊的加盟費為55萬人民幣,山東地區38萬人民幣。同時加盟商還需繳交5萬元保證金,僅3年期效。至於香港地區加盟費則未有數據。

此前據網上資訊顯示,蜜雪冰城首間門市選址在旺角彌敦道銀行中心地鋪,鄰近港鐵旺角站E2出口。網上圖片顯示,該店正在裝修,門口亦有大字寫上「香港首店即將開業」,以及主打產品 「冰鮮檸檬水」及「新鮮冰淇淋」(雪糕)字樣。

而首間在香港開業的茶飲「喜茶」,現時在本港則有3家分店,位於銅鑼灣、尖沙嘴及荃灣,全盛時期曾有6家分店。

蜜雪冰城營收逾百億人幣

至於蜜雪冰城上月曾傳出來港上市消息,但來港上市前,蜜雪冰城2023年2月已率先在內地A股市場IPO招股。

文件顯示蜜雪冰城2021年營業收入為103.51億元,較2020年同期增長121.18%,而截至2022年3月尾,蜜雪冰城共有22,276家門店數量,位居中國現制茶飲行業第一位,門店網絡已覆蓋中國境內31個省份及自治區、直轄市,境外則有越南、印尼等地。

至於近期亦有其他5間茶飲計劃來港上市,包括古茗、茶百道、滬上阿姨及新時沏;本港地區亦有多間內地茶飲開業,「喜茶」、「COTTI COFFEE庫迪咖啡」、「茉酸奶More Yogurt」、「林香檸、「茶救星球」、「檸濛濛」、「啊一檸檬茶」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