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23 17:39:18

證監列未來3年四大策略 包括提升港全球競爭力

分享:
證監列未來3年四大策略 包括提升港全球競爭力

證監會今天發表2024至2026年的策略重點,闡述其發展香港證券市場、應對風險及保障投資者的方針。(資料圖片)

證監會今天發表20242026年的策略重點,闡述其發展香港證券市場、應對風險及保障投資者的方針。證監指,面對資本市場的轉變及全球格局演化和科技進步所帶來的挑戰,將致力於持續推動市場發展,並同時維護香港市場的廉潔穩健和質素。未來3年,證監會將竭力於四大策略,包括維持市場韌力,減輕對市場的嚴重損害;提升香港資本市場的全球競爭力和吸引力;以科技和ESG(即環境、社會及管治)引領金融市場轉型;及提高機構韌力及營運效率。

在提升香港資本市場的全球競爭力和吸引力方面,該會指,將會透過擴大及完善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深化與內地資本市場的聯繫,將更多與內地相關的衍生產品引入香港,以提升香港在風險管理方面的競爭力。至於拓展海外網絡,則以擴大香港的發行人及投資者基礎為主,與海外監管機構探討潛在合作機會或連通市場的可能,積極參與制訂國際標準,並在國際證券事務監察委員會組織擔任領導角色,以繼續鞏固香港的國際地位。

證監又指,會審視香港的定位,以加強其在首次公開招股集資方面的能力,同時提升市場質素和流動性。而根據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的報告,落實其建議的中長期措施。

雷添良:進一步加強內地獨特橋樑角色

證監會主席雷添良表示,這份路線圖令證監較以往更具優勢,以堅定和創新的方式應對香港和其他地方的監管新挑戰,並勾勒出市場發展的路向。該會尤其致力發揮更積極的作用,以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聯通內地的獨特橋樑角色,將香港定位為人民幣業務及風險管理的離岸樞紐,以及支持國家發展和維護金融安全。

Ad Block

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表示,即使現時的金融罪行手法層出不窮,但將在更堅實的基礎上保護投資者免受損害,將違規者繩之於法,以及靈活地運用一系列資源和工具,藉此取得正面的監管成效。她補充說,在瞬息萬變的全球環境下,清晰和明確的訊息格外重要,策略重點將使公眾及持份者更加了解證監會的監管目標和政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