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7-10 19:56:24

財經專題|一文睇清 下半年投資部署 股匯債虛幣點揀?

分享:
財經專題|一文睇清 下半年投資部署 股匯債虛幣點揀?

財經專題|一文睇清 下半年投資部署 股匯債虛幣點揀?

2023年上半年已完結,環球金融市場在通脹高企、加息周期未完,以及憂慮經濟衰退等因素影響下,投資市場呈個別發展有升有跌。在多個投資資產類別中,港股表現相對失色,恒生指數期內累瀉逾4%,總結上半年投資回報表現,究竟股、匯、債、基金、虛擬貨幣,哪類投資回報最佳獲利最好?專家建議下半年投資配置,揀股定揀債?

Ad Block

摩根資產管理建議「債七股三」 2年期債賺息較靈活

至於下半年投資取向,摩根資產管理亞太區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建議,「債七股三」的投資比例。首先債券方面,他說傾向歐美政府債券、以及一些包括亞洲、歐美投資級別的債券。他舉例說,美國10年期債息現有逾4厘,而2年期債券亦有5厘,他解釋選擇美債而不是定期存款的原因,雖然現時市場普遍的定期存款年利率半年或1年約有5厘水平,由於鎖定年期較長,「欠缺靈活性」,當美國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復甦,資金「被鎖住咗,有機會錯過入市時機」,而2年期美債,除可賺息外,可隨時買賣,較具靈活。

此外,許長泰又指,不建議一些內地房地產企業發行的債券,因為復甦力度不夠,以及一些內地私企存在的隱憂問題,尚未解決。並強調垃圾級別就要「小心啲」,評級低,違約風險可能高。

看好內需科網股 受惠疫後利旅遊業復甦

至於股票方面,許長泰建議投資者可留意日本、歐洲銀行股、中港及美國等,強調「全球多元化」的重要。看好亞洲以內需為主的主題,當中包含科網股,一些巨型科網股,經歷了一輪監管改革,以及巨額罰款後,相信陰霾已消除,營商環境料好轉。另外,除內地外,亦看好日本及東南亞的內需股,相信受惠疫後旅遊業復甦,增長空間仍存在,美股方面,則看好公用股及必需消費品,這些受經濟轉差影響相對低。最後,他建議可持少量黃金,不建議虛擬資產,因為後者將受監管收緊影響,早前多間相關交易所先後「爆煲」,認為企業管治、透明度不高影響,而虛擬貨幣一般會在低息環境下才會造好。

財經專題|一文睇清 下半年投資部署 股匯債虛幣點揀?

摩根資產管理亞太區首席市場策略師許長泰建議,「債七股三」的投資比例,債券可揀歐美政府債券,而美國2年及10年期債息逾4厘具吸引力。(資料圖片)

龐寶林睇好軍工、油股等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建議,投資者可以股份、債券、貨幣作配置,可各佔三分一比重。股份方面,再分別中港股市及美股兩部分,認為中港股市表現將先低後高,建議軍工股、基建、車股、高息股、油股、保險及內銀等,他解釋,俄烏戰爭未解決,相信未來各地都會增加軍工設施,另看好中海油(883)、招商銀行(3968)、中國郵政儲蓄銀行(1658)、中國平安保險(2318)、比亞迪(1211)等。其中認為中海油息率高具吸引力,而股價低殘,而招行將受惠內地內需彈升及減息等因素,該行以消費相關產品為主。美股方面,則看好重磅科技股;並建議Tesla、Nvidia及Coinbase,不過相關股份已累升不少,投資者需待股價回落調整時,趁低吸納。

另外,龐寶林建議,債券以政府債、較長年期債券為主,如美國10年、30年期美債,有關債息現有逾4厘;亦可部署貨幣基金及虛擬貨幣,投資組合中,一成成預留虛擬貨幣,即比特幣(BITCOIN)、以太幣(Ethereum)。

財經專題|一文睇清 下半年投資部署 股匯債虛幣點揀?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建議可以股份、債券、貨幣作配置各佔三分一比重,中港股市表現將先低後高。(資料圖片)

瑞士寶盛認為,隨著亞洲市場環境的改善,下半年新興市場股票應出現有吸引力的投資機會。目前維持對印度股票的「增持」評級,並且認為內地存在選擇性投資機會,而日本作為發達市場料有更多價值有待釋放。該行指,新興市場股票今年迄今表現相當糟糕,受業績疲弱和盈利預期下調的拖累,認為新興市場股票前景仍有挑戰性,因此暫時保持謹慎投資,下半年新興市場股票有追趕空間,在美元走軟、政策寬鬆以及內地經濟恢復的東風下,能提供有吸引力的入場機會。維持內地「中性」評級,認為國有企業股票有估值上修潛力,可以持有至年底前。

日企估值仍有吸引力

日股方面,該行指,日本股票價值可以進一步釋放,當前估值水平仍有吸引力,日本央行寬鬆貨幣政策和通脹上升都是利好。通脹可推動日本企業盈利上升(按名義價值計算),而日本央行沒有進入收緊貨幣周期,所以日股估值和經濟活動上壓力不大。但未來走勢,很依賴日本央行行動或按兵不動,以及日圓走勢,如央行改變目前鴿派立場來擴大甚至取消收益率曲線控制區間,將令日股受壓。

Ad Block
財經專題|一文睇清 下半年投資部署 股匯債虛幣點揀? 財經專題|一文睇清 下半年投資部署 股匯債虛幣點揀?

恒生指數半年累跌逾4% 表現遜色

回顧一下上半年投資環境,其中恒生指數上半年累減865點或4.3%,國企股指數及恒生科技指數分別累減4.2%5.3%,是主要市場中表現較差。被吹捧的日股則累飆逾27%,美股三大指數升幅介乎3.8%31.7%,其中納斯達克指數最標青累漲近32%,是1983年以來表現最勁的半年,亦為納指有史以來第三佳的半年表現;內地股市方面,上證綜合指數半年累升3.7%,滬深300則累跌0.7%

日圓累瀉一成 比特幣重越3萬美元關

股份方面,上半年中國石油(857)升幅最勁累升逾五成為藍籌之冠,美國科技龍頭蘋果市值更成為首隻衝破3萬億美元大關股份,股價上半年累漲近五成,芯片股Nvidia更累飆1.9倍,市值突破1萬億美元。據強積金公司GUM數據顯示,上半年美國及日本股票基金分別累增16%及14.7%,為表現最好兩類股票基金,相反香港股票基金瀉6.4%跑輸。債券基金方面,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累跌1.2%,港元債券基金則累升2.2%。貨幣方面,美元兌人民幣上半年突破7算後,愈升愈有,期內在岸人民幣及離岸人民幣分別累跌5.1%4.9%;美元兌日圓累飆一成;歐元及英鎊兌美元分別累升約2%5%,澳元則累減2.2%。虛擬貨幣方面,比特幣上半年重越3萬美元,期內累漲逾80%,以太幣則升逾五成。

財經專題|一文睇清 下半年投資部署 股匯債虛幣點揀? 財經專題|一文睇清 下半年投資部署 股匯債虛幣點揀? 財經專題|一文睇清 下半年投資部署 股匯債虛幣點揀? 財經專題|一文睇清 下半年投資部署 股匯債虛幣點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