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8-23 14:05:00

越南VinFast市值超800億美元 一度躍升全球第3大車企跑贏比亞迪

分享:

越南VinFast市值超800億美元,一度躍升全球第3大車企跑贏比亞迪。(資料圖片)

有「越南版特斯拉」之稱的越南電動車生產商「VinFast Auto」(美:VFS)日前於美國SPAC首掛,股價一度暴漲逾167%,最高曾衝上46.98美元的歷史新高,市值亦超越保時捷,成為全球市值第三的上市車股,僅次於特斯拉(美:TSLA,Tesla)及日本豐田(美:TM);而VinFast更因波動過大而出現首次臨時停牌。

越南VinFast市值超800億美元,一度躍升全球第3大車企跑贏比亞迪。(資料圖片)

越南VinFast市值超800億美元

據周二(22日)美股市況,VinFast Auto的股價再飆升109%,收市報36.72美元,市值升至852億美元;盤後時段,股價更加再升3%。對比中國車企比亞迪(美:BYD)兩者美股市值非常接近,VinFast Auto更一度躍升全球第3大車企跑贏比亞迪。

不過,市場普遍認為,VinFast股價出現大幅波動是由於投資者炒作,加上該股低流通量,可供交易的股票數量很少,意味VinFast股價容易出現大幅波動。此外,最新業績顯示,VinFast近兩年虧損34.6億美元,自由現金流也為負;而2023年上半年,VinFast賣出了1.13萬輛汽車。

VinFast由越南首富潘日旺創立

VinFast成立於2017年,是越南最大上市企業之一Vingroup的控股子公司,Vingroup的老闆正是越南首富潘日旺,他旗下業務覆蓋工業、房地產、科技等多個領域;2022年,Vingroup的營收更佔越南GDP的2.2%。

當時VinFast成立之際,潘日旺曾放出豪言,要將特斯拉設為「對標企業」,又表示肩負著越南民族汽車產業的希望。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