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14 09:32:41

郭樹清:對互聯網平台金融業務實施常態化監管

分享:
郭樹清:對互聯網平台金融業務實施常態化監管

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人民日報》發表的文章中表示,對互聯網平台金融業務實施常態化監管。(資料圖片)

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堅持金融創新必須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進行,對互聯網平台金融業務實施常態化監管,推動平台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強化金融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依法規範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防止資本在金融領域無序擴張。

郭樹清在題為《加強和完善現代金融監管(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文章中指出,「現代科技的廣泛應用使金融業態、風險形態、傳導路徑和安全邊界發生重大變化。互聯網平台開辦金融業務帶來特殊挑戰,一些平台企業佔有資料、知識、技術等要素優勢,並與資本緊密結合。如何保證公平競爭、鼓勵科技創新,同時防止無序擴張和野蠻生長,是我們面臨的艱巨任務。資料安全、反壟斷和金融基礎設施穩健運行成為新的關注重點。監管科技手段與行業數位化水準的差距凸顯。」

郭樹清又指出,要健全「風險為本」的審慎監管框架,有效抑制金融機構盲目擴張,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優化監管技術、方法和流程,實現風險早識別、早預警、早發現、早處置。

同時,要充實政策工具箱,完善逆周期監管和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監管,防範風險跨機構跨市場和跨國境傳染。對同質同類金融產品,按照「實質重於形式」原則進行穿透式監管,實行公平統一的監管規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