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27 04:30:42
日報

金管局預警 外匯基金上半年勁蝕

分享:
金管局預警 外匯基金上半年勁蝕

余偉文指,金融市場上季的「完美風暴」,令上半年多個資產類別均同時錄得雙位數跌幅。(資料圖片)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匯思》撰文,指上季一系列因素和事態發展不尋常地同時惡化,加強了風暴的破壞力,建構「完美風暴」,總結上半年,多個資產類別的價格均同時錄得雙位數跌幅,情況罕見,並短期削弱了不同資產之間互補長短的作用。受完美風暴影響,他表示,外匯基金與其他投資者一樣難以避免損失,預期今年上半年的業績將出現顯著的虧損。

余偉文指,完美風暴形成包括持續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擾亂了能源和基本糧食供應;多個主要地區的通貨膨脹達到40年高位導致通脹憂慮加劇;央行緊縮政策的立場強硬;經濟衰退的憂慮浮現打擊投資者情緒;以及內地因管控新冠肺炎疫情而實施封鎖措施。

難言風暴結束 下半年仍困難

不過,余偉文指金管局自2008年逐步將投資擴展至其他新資產類別,包括人民幣資產及「長期增長組合」的另類投資等,相關投資於上半年表現相對其他資產較好。他又表示,現在談論風暴結束與否仍言之尚早,唯一較肯定是,較高的利率能增加債券組合的利息收入,抵銷部分債券價格下跌所造成的損失。

他又指,下半年投資環境仍然充滿挑戰,市場的不確定已導致投資公司和分析師對各種資產價格的預測出現很大差異,使投資決策更具挑戰,故此下半年的投資環境仍然十分困難。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