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0-31 04:30:18
日報

需時研究|明年第二階段測試 數碼港元推出未有期

分享:
數碼港元

金管局昨公布數碼港元先導計劃第一階段報告;圖左起為周惠強、李達志及鮑克運。

金管局今年5月啟動「數碼港元」先導計劃後,昨發布第一階段報告,指試驗表明,數碼港元可在三方面為香港現有的支付生態系統帶來獨特價值,包括可編程性、代幣化及即時交收。不過由於試驗均在受控環境下以小規模形式進行,需要在明年進行下一階段計劃,探索更多新用例;又指目前尚未就會否推出數碼港元作出決定。

金管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數碼港元未有推出時間表,因仍需時待生態環境成熟,歐洲、英國及新加坡等都正花時間研究,「呢個情況唔係香港獨有,大家都認為唔簡單,要以年計研究先可以做決定」,又指推出與否對本港金融體系茲事體大,有必要向公眾清楚交代,「唔想因誤會而支持,因了解而棄用。」

可為支付生態帶來三大獨特性

金管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鮑克運指,數碼港元為支付生態帶來的三大獨特性中,當中可編程性的好處包括為企業引入新式或提升商業模式,如預繳費用可在預設條件後才發放、中小企均可輕鬆定制電子現金券等,另外,父母亦可確保子女零用錢用於特定用途。

研究範圍涉跨境支付及區塊鏈

金管局指,目前仍需要進一步研究數碼港元如何能與傳統支付系統互通,以及如何支持業界在創新領域、如代幣化存款的發展。金管局首席金融科技總監周惠強表示,下一階段測試或包括企業、跨境支付及區塊鏈,都值得探索,詳情會再公布,並會深入研究商業、私隱及保安三方面,會否有新問題浮現。

Ad Block

李達志亦指,目前仍要研究實現數碼港元的相關效益時,是否需要法例配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