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05 11:15:00

香港11月PMI回升至50.1 企業展望產出前景仍悲觀

分享:
香港11月PMI回升至50.1,企業展望產出前景仍悲觀。

香港11月PMI回升至50.1,企業展望產出前景仍悲觀。(資料圖片)

再有香港上月數據公布,標普全球公布,香港11月採購經理指數(PMI)報50.1,較10月錄得的48.9有回升,結束連跌4個月走勢,但數據反映改善程度輕微,市場需求仍然疲弱,企業展望未來12個月的私營經濟產出前景仍悲觀。

標普調查顯示,企業於11月新增訂單連續5個月減少,跌幅已經收窄,整體不大。單從來自中國內地的新增業務來看,下跌速度也同樣減慢,但外銷出口卻由升轉跌。

經濟疲軟使商品及服務需求下降

隨着新增訂單跌幅放緩,經營活動的緊縮速度也減慢至4個月最低,整體非常輕微。綜觀不同行業數據,當中以批發及零售業的減產幅度較小,因此整體跌勢緩和;私營企業亦於11月擴充人手,就業增長溫和,為今年5月以來最高。而受訪業者表示,不論本地或海外市場,都受經濟疲軟影響,對商品及服務的需求下降。

標普全球市場財智經濟研究部副總監Jingyi Pan表示,本港私營企業的利潤空間受到擠壓,即使整體投入成本的通脹升溫,但在轉嫁成本負擔上卻出現制肘,企業在加薪挽人才、低價保客源的夾縫中進退兩難。儘管受訪業者對未來12個月的產出前景依然悲觀,但較10月明顯改善,多家受訪公司預期經濟好轉,對銷售增長予以厚望。

她補充,新訂單及經濟活動的跌幅放緩至輕微,兩者指數改善為PMI重拾升軌提供了支持,而企業重新擴充人手、增持庫存,悲觀情緒亦大幅減退,多個正面訊號均於最新調查中顯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