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4-08 06:00:00

高息股揀股攻略 內房航運藏陷阱 電訊房託俏

分享:
蘇沛豐(圓圖)認為,香港電訊股息率吸引且穩定,值得看好。   (資料圖片)

蘇沛豐(圓圖)認為,香港電訊股息率吸引且穩定,值得看好。 (資料圖片)

秒│殺│財│經

市場估計美國聯儲局今年不加息,更出現年底前會有減息的憧憬,加息周期或剛落幕,高息板塊已旋即再掀新一浪炒作。招銀國際策略師蘇沛豐估計,今浪高息股炒作有機會長達半年,不過目前不少公用股股價已升至股息率不吸引水平,他較看好息率高且穩定的香港電訊股,以及持有中低端商場組合的房託股;但在經濟放緩的憂慮下,周期類股份宜避開。


大市過去數月縱然累積升幅大,但在業績期落幕後,不少藍籌股最新股息率仍高逾5厘,包括滙豐控股(005)、電能實業(006)及工中建三大內銀(見表)。蘇沛豐表示,按過往兩次美國減息周期的經驗,公用股在往後半年仍會相對強勢,估計高息股在短中期仍可為焦點。
 

蘇沛豐:部分公用股不值博
他表示揀高息股首要看行業穩定性,而部分傳統收息藍籌如長江基建(1038)、滙控及恒生銀行(011)等過往盈利表現及派息穩定,且是少有採漸進增加派息政策企業,具備值得揀選的收息股條件;但部分接連破頂的公用股,目前股息率較美國10年期國債息還低,以收息角度看已變得不吸引。

不過,他個人則看好本地電訊股如香港電訊(6823)及以澳門業務較多的中信國際電訊(1883),兩者目前股息率逾5厘夠吸引之餘,計及過去5年的平均息率亦未有大變動,是穩定的收息股;另外房託股中部分物業組合以中低端零售商舖為主,對經濟抗逆力高,亦值得看好,如領展房託(823)及置富房託(778),兩者息率分別有2.7厘及5厘。

Ad Block


債重股集資頻 蠶食回報
但要留意是,市場上不乏極高股息卻又股價及企業盈利波動大股份,買入恐賺息蝕價墮高息股陷阱。蘇沛豐指最高危板塊為周期性股份,如工業及航運等,倘未來兩年經濟放緩或衰退,其股息率會明顯下跌;另外他指部分重債內房股集資活動頻密,如供股、配股或發可換股債等,「一手派高息,另一手問返股東攞錢」,股東回報實不如想像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