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10-27 10:38:31

大帽山探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訪妙高台山火瞭望台

分享:
禾秧山

禾秧山最大賣點為季節限定的芒草海及全年供應的禾秧石林。

禾秧山高度767米,僅次大帽山、鳳凰山、大東山及四方山,兩大賣點為季節限定的芒草海及全年供應的禾秧石林,一眼看盡六條大橋壯麗景色。沿路往妙高台山火瞭望台風景攝人,經大帽山道離開,先難後易。不過,上坡之路非官方路線以泥徑為主,而且不乏密林內穿梭路況,做好準備才出發。文︰山全部都係山

 

初段容易迷路勿輕視

分叉路往鉛礦坳方向,斜度高企,可以行山杖輔助。樹蔭漸減,初見荃灣、葵涌及青山一帶景色,上望為目的地之一的禾秧山。分叉路指引「城門引水道/鉛礦坳」,選城門引水道方向,進入相思林徑。天清時相對容易尋找路口,若大霧時迷路指數偏高,定必以地圖或離線地圖輔助。相思林徑上落不大,然而不時要過溪或路旁植物荗密,行走時所費時間比想像中長。經石大門登禾秧山較直接。有餘力的可先往雙三角石室再登頂,但雙三角石室相對危險度高而且蜜蜂多,不建議新手前往。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景點1︰禾秧山芒草處處

向西橫行,見城門水塘與獅子山,及後大帽山雷達站亦現身。於雙三角石室旁登山,坡度大增,不時要扶住樹木借力。約20-30分鐘登上平原,往石林方向再上便是禾秧山。秋季日子,大片芒草海包圍禾秧山,輕風陣陣令金黃色的芒草更添立體感,不遜大東山、東洋山等芒草勝地。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Ad Block

景點2︰禾秧山眺六條大橋

由城門水塘主壩可見禾秧山,不少人誤以為是大帽山,因此禾秧山又有「假大帽」之名。禾秧山石陣處處,而禾秧石林又稱王母石林,有大大小小的,包括肥豬石、火焰石、王母點將台等。岩石高低不一,攀爬或拍照時注意安全及讓路,更要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禾秧山視野廣闊,與市區距離較大帽山山頂更近,除了南丫島、大嶼山外,遠至香港島、青衣也不難辨認。昂船洲大橋、長青橋、青衣大橋汀九橋、青馬大橋、汲水門大橋,六條香港著名大橋盡在眼底。

禾秧山向西北方,往妙高台方向。主要為山腰路,需要定時查看離線地圖辨認方向。沒有樹蔭下,秋冬還算涼爽,若夏天難度大增。突然一段急落後,在竹林跨過澗,路胚明朗得多,一路延伸到妙高台。

🗻按此即睇am730行山專頁、路線推介、行山裝備🏔️

Ad Block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景點3︰日出打卡點妙高台

妙高台又稱大帽山山火瞭望台。妙高乃佛教名詞,與日本新潟縣的妙高山、台北拇指山與劍頭山間的妙高台步道等「撞名」。多年前到訪時,山火瞭望台仍有專人駐守,近年相信監察工具轉為自動。妙高台的山火瞭望台四邊窗圍上綠色木條,分別「東、南、西、北」白字,成為打卡勝地。

妙高台處景色與禾秧山同樣開揚,正前方更對準青衣,更接近大嶼山。由於與大帽山道相距約10分鐘腳程,是不少人等待日出、日落的好地方。由妙高台望向大嶼山,多重山勢的遠至鳳凰山形成層巒疊嶂,若光影及季節配合,驚喜不絕。向廢棄廁所左方泥徑而行,約10分鐘接上麥理浩徑8段的大帽山道。若想離開,落斜向標距柱M151慢行,沿大帽山道景觀較佳,約半小時到荃錦坳。假如車流多或想訓練落山,於禾塘崗後沿麥理浩徑而走,間中需要上坡因此時間一定較大帽山道長,約45分鐘經大帽山連姐茶水亭到荃錦坳。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禾秧山芒草行山路線

由城門水塘登禾秧山的非官方路線,路徑不明顯,因此有迷路風險,出發前請做足準備,大霧及下雨不宜。若想降低爬升時間,可逆走於川龍出發經妙高台,或荃錦坳沿大帽山道經妙高台往禾秧山。

Ad Block

 

大帽山行山路線概要

路線

菠蘿壩→龍門郊遊徑→相思林徑→禾秧山→妙高台→麥理浩徑8段→荃錦坳

起步交通

82號小巴-荃灣站B出口兆和街上車

終點交通

51號巴士-大帽山郊野公園站上車

補給

菠蘿壩士多及加水站、大帽山連姐茶水亭

廁所:菠蘿壩、 大帽山遊客中心

距離:約8.5公里

需時:4至5小時

體力:3.5/5

技術:3/5

景色︰4.5/5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