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06-09 11:42:41

摩星嶺行山路線|因日軍鬼故而陰森? 訪白屋西環泳棚賞日落

分享: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有豐富二戰歷史古蹟及鬼故。

香港島不乏初級新手行山路線,摩星嶺(Mount Davis)既不需瘋狂上樓梯和暴曬,而且包含豐富二戰歷史古蹟及鬼故,不論初級行山或尋訪古蹟都樂在其中。白屋、日落觀瀾亭、西環鐘聲泳棚就在不遠處,有時間和體力的不妨一網打盡多個著名香港景點。文︰山全部都係山

乘車到摩星嶺巴士總站,於旁邊的摩星嶺徑上山,分叉路向青年宿舍走。第4個急彎後,左面流動廁所鄰近舊式廢棄廁所,牆身寫上「預防蚊子在荒置的土地滋生」。設踎廁及尿槽,約十餘格。根據廁聞香港Toilethk,間隔大約1米高,屎坑大約6至7呎深。

香港島行山路線沿途景點1︰摩星嶺炮台記載香港保衛戰

摩星嶺英文名以第二任港督戴維斯(Sir John Davis)命名,他因徵稅失民心在1848年離任。至於摩星嶺中文名沒有官方說法,有傳與西高山原名摩天嶺有關。摩星嶺要塞在1906年起興建,1911-1912年建成,被英軍選為港島西防守總部,是二戰重要據點。

摩星嶺曾安裝五嵌當時先進的9.2吋後膛炮台,後來有2台大炮轉換到其他地方。1941年香港保衛戰,摩星嶺炮台被日軍轟炸仍發揮作用,不但延遲日軍艦隻靠岸,更多次反擊已進佔九龍半島的日軍。至12月11日起被日軍重點轟炸,數日後山頂的炮台被日軍炸毀,淪陷前守軍破壞部份設施後被日軍佔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炮台日久失修

最節省體力為沿摩星嶺徑大路行,設香港西區獅子亭小休,數個炮台分佈在大路邊,完整程度不一,近山頂草地那一個為狀況最理想和少雜草。摩星嶺炮台在2009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可是部份炮台日久失修,底座被樹根逼爆及牆身破裂,資訊板塌下欠維修。中途的樓梯為捷徑,不但錯過炮台而且陡峭非常,建議下山時才行天梯。至於摩星嶺之友徑較天然,但近年經常被塌樹阻礙。

傳大頭怪嬰鬼故

圍欄內是青年旅舍,設自助汽水櫃。兩邊分設樓梯到摩星嶺頂草原和電離層研究站。經過草地後,前行為英軍設施,指揮總部、瞭望台、營房等。現在營房大都完整,仍見牆身顏色油漆。有傳摩星嶺猛鬼,指日本投降後大量日軍集體自殺,另有傳大頭怪嬰頭部為正常的3倍,叫聲似豬不似人,甫出生已站起來,令護士失常。後來盛傳大頭怪嬰埋葬在摩星嶺。事實上,摩星嶺植物茂盛,的確有陰涼之感。而且在草叢中不時傳來聲音,不安之感自然而生。摩星嶺三角測量站位處「前面危險請勿進入」牌之後右方小徑,景觀為西高山一帶。參觀時不要留下垃圾或破壞歷史建築。經青年旅舍和摩星嶺徑原路落山。可在總站乘巴士離開。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沿途景點2︰銀禧炮台遺址

意猶未盡的可先後到訪日落觀瀾亭、銀禧炮台、白屋和西環鐘聲泳棚。接上域多利道後過馬路,對面玻璃外牆為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香港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 Hong Kong Campus),內有銀禧炮台遺址。銀禧炮台設3個炮台,現保留2號炮位。香港大學研究證實當年英軍曾向登陸南丫島的日軍強攻,英軍投降前自行炸毀炮台。日治時期,銀禧炮台曾被作用囚禁英軍戰俘。後來部份位置改建成域多利道扣押中心(白屋),英國政治部以白屋拘留疑似政治犯或間諜。至2014年白屋部份化身為百年老校芝加哥大學,其餘部份作文物展示,可預約導賞團。

根據「電影場景專家」電影朝聖,兩套著名電影都曾在白屋取景。王家衛導演、梁朝偉、木村拓哉、王菲、鞏俐、劉嘉玲、章子怡、張震、董潔主演的《2046》,白屋成了東方賓館。李安導演、梁朝偉、湯唯、陳冲、王力宏主演的《色戒》(Lust, Caution),白屋為易先生的秘密居所。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香港島行山路線沿途景點3︰日落觀瀾亭賞日落

從芝加哥大學旁(即藍色交通路牌方向)的綠色欄杆落樓梯,約5分鐘到日落觀瀾亭。該文青打卡勝地原是銀禧炮台遺址,2004年改建。邊看大嶼山、南丫島邊等待日落。然而多蚊多垃圾,建議做好防蚊措施及穿長袖衫。

香港島行山路線沿途景點4︰《我的印度男友》場景西環泳棚

接著要到西環鐘聲泳棚,原路折返域多利道,向堅尼地城行人路落斜。約10分鐘經過摩星嶺明愛賽馬會宿舍巴士站後,左面牌坊寫上摩星嶺街坊福利會,落樓梯到達西環鐘聲泳棚。西環泳棚的木橋穩固,兩邊設扶手。除了文青打卡勝地外,仍有人使用。1月到訪氣溫約19度,一名叔叔在大浪中自如地施展蛙式、背泳、自由式,甘拜下風。泳棚面向硫磺海峽,前方兩個島嶼分別為青洲及小青洲。青洲設兩座燈塔,一座在1875年建成,另一座在1905年興建。燈塔輔航出入香港西面的船隻,青洲燈塔建築群列在2008年被列為法定古蹟。

西環鐘聲泳棚遊人甚多,周末有機會等待半小時以上才能拍照。香港電影《我的印度男友》кαяαη cнσℓια 成家宏與陳欣妍(Shirley)曾在此地拍攝重要場面。原路折返後沿路落斜,於交通方便又多舊式餐廳的堅尼地城作結。

Ad Block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摩星嶺行山路線

總結摩星嶺大部份石屎路,體力要求不高,既是親子遊、拍拖、打卡的初級新手行山路線,又可從中印證二戰往事。至於白屋、日落觀瀾亭、西環鐘聲泳棚各有捧場客,視乎喜好及時間。

摩星嶺行山路線概要︰

摩星嶺徑摩星嶺青年旅舍摩星嶺炮台摩星嶺(269米)芝加哥大學白屋銀禧炮台日落觀瀾亭西環鐘聲泳棚堅尼地城

起步交通︰修頓球場/太古廣場/中環置地廣場/急庇利街/堅尼地城聯邦新樓乘1號城巴,摩星嶺總站下車

終點交通︰同上,或經西環鐘聲泳棚步行回堅尼地城站

全程:約6公里

需時:3小時(包括休息及拍照時間)

體力需求:1.5/5

技術需求:1/5

景色︰3.5/5

撤退點︰跳過白屋、日落觀瀾亭、西環鐘聲泳棚,只行摩星嶺就乘巴士離開

補給點︰青年旅舍外自助汽水櫃

廁所︰摩星嶺廢棄廁所旁、芝加哥大學教育綜合大樓、西寧街公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