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06-12 18:40:00

海防博物館︱香港島好去處 史蹟徑重溫香港保衛戰

分享:
海防博物館︱香港島好去處 史蹟徑重溫香港保衛戰

海防博物館︱香港島好去處 史蹟徑重溫香港保衛戰

距離筲箕灣15分鐘路程的海防博物館,在2022年維修及重開。這個香港唯一軍事主題博物館不收入場費,可從中了解香港保衛戰、香港皇家軍團等香港珍貴歷史。

文︰山全部都係山

如何前往海防博物館?

筲箕灣站B2出口上斜,沿東喜道粉紅色路牌前行,直至阿公岩村道前的東都中心紅綠燈才過馬路,繼續前行就可進入海防博物館。由筲箕灣站計大約15分鐘抵達。

乘巴士往海防博物館,可選擇82號或82X,而海防博物館設停車場︰參觀者免費停泊三小時。

海防博物館地址: 筲箕灣東喜道175號

海防博物館聯絡電話:25691500

海防博物館開放時間

十月至二月 10時至下午5時

*十月至二月周四、初一、初二休息

三至九月 10時至下午6時(*周四休息)

免費粵語導賞︰周三、周六、公眾假期設一小時導賞,先到先得

11︰00香港海防故事、14︰15香港海防故事、15︰30史蹟徑

海防博物館歷史

海防博物館的堡壘即「鯉魚門炮台」於1887年建成,當時主要防備法國及俄羅斯進襲。設營房、彈藥庫、壕溝、火炮、碉堡、魚雷發射站等。後來隨著摩星嶺等地的防禦工事落成,令鯉魚門炮台作用改變。在香港保衛戰中,鯉魚門炮台被日軍在1941年12月19日攻佔,後來重光後以操練及住宿為主要用途。

🗻按此睇am730行山專頁、路線推介、行山裝備🏔️

Ad Block

海防博物館最佳路線

參觀海防博物館,最佳路線是先上斜往接待大樓,乘電梯到8樓經一號觀景台、中央炮台、開合橋進入堡壘。堡壘設11個常設展覽廳及兩個主題展覽館,當中香港義勇軍(香港皇家軍團)、多元族裔軍人、海港設施、軍事布局、歷代防務建置都值得細看,從中了解香港歷史。值得一提是8樓展廳上層設社企康姨咖啡室,有意粉、炸薯條、咖啡等,行得累可當中場休息。在專題展覽廳離開室內,可沿史蹟徑落斜到訪24個景點,當中堡壘、炮台、壕溝、軍營、高射炮、魚雷裝置、碼頭、渡口炮台都值得留意,在香港不常見。

海防博物館賞海景

與一般博物館不同,海防博物館原址是山丘上的舊鯉魚門炮台,上落斜及不平坦的路相對多,戶外時間最少佔三成,需要一定體力。海防博物館設施包括餐廳、儲物櫃、洗手間、飲水機、無障礙設施如車位等,除常設展覽及專題展覽,還有體驗基地、探索地帶,適合親子活動。海防博物館參觀時間大約2-3小時,對二戰或香港保衛戰有興趣的仍有不少可取之處。

Ad Block

 

海防博物館路線

路線

8樓堡壘→鯉魚門軍事要塞史蹟徑

起步交通

筲箕灣站B2出口步行15分鐘
85巴士-太古城/太安樓上車
82X巴士-鰂魚涌模範邨/太古惠安苑上車
海防博物館落車

終點交通

同上

補給

加水站/上層康姨咖啡室

撤退

-

廁所

海防博物館

距離/需時

約2公里

2-3小時(連休息及拍照)

體力

1.5/5

技術

1/5

景色

3.5/5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