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2-12-05 12:52:42

蔡明紹專訪|馬壇神童 土生土長的最佳本地騎師

分享:
蔡明紹為土生土長的最佳本地騎師

蔡明紹為土生土長其中一位的最佳本地騎師。(資料圖片)

系出練馬師「名門」、一出道即贏得頭馬,2021/22 季榮膺告東尼獎、成為當季贏得最多頭馬的土生土長騎師,蔡明紹談封王故事、如何克服數年傷患再起風雲,以及他對今次國際騎師錦標賽的期望。

Q:你在哪一年開始接觸賽馬運動?

A:我小時候在一次旅行時接觸到騎馬,15 歲便決定加入香港賽馬會見習騎師學校。那時候的心情就是蠢蠢欲試,對未來充滿期待。

Q:請分享一下騎師的訓練日常。

A:早上會到跑道晨操,馬匹狀態合適的話會試閘。按照計劃,每周兩天鍛鍊體能。 逢星期一和星期四去報名;賽事前一天則會研究排位表。其他時間都是陪伴家人和照顧小朋友。

Q:你認為賽馬運動的魅力何在?

A:年少時我也沒想過要從事哪一門職業,只是一向都喜歡運動和動物。然後加入香港賽馬會見習騎師學校成了契機,自那個暑期訓練計劃以後,就奠定了今天我走的路!

Q:你如何形容騎師與馬匹的關係?

A:騎師和馬匹是拍檔。每一匹馬都有牠的個性,一騎便知。而騎師的責任,就是按馬匹的特色,將牠們的實力發揮至極致去贏取勝仗。

Q:對你而言,怎樣才是一匹良駒?

A:我喜歡神態從容不迫、有爭勝心和個性率真的馬。

Q:你認為冠軍級騎師有何共通點?

A:體能和心態都時刻保持穩定,擁有必勝的決心,反應敏捷、能迅速應付各種不同狀況,專注,尊重對手。

Q:人生中最難忘是哪一場賽事?

A:2011年10月30日的沙田錦標二級賽1600米,我策騎「加州萬里」在臨終點前超越對手,勝出賽事。這一役證明了我的實力。

蔡明紹專訪

蔡明紹每天早上會到跑道晨操,每周兩天鍛鍊體能。

Q:即將出戰12月的國際騎師錦標賽,你的目標是?

A:目標就是勝出,透過這國際賽事,向香港和全世界展示我的策騎實力。

Q:你覺得香港普羅大眾如何看待賽馬運動?

A:大眾對賽馬運動的看法隨時代慢慢轉變,愈來愈多人明白騎師和賽駒都需要在體能和心態上下很多苦功,而且賽事水平要求非常嚴格、專業。全賴香港賽馬會和國際間的賽馬機構致力推動騎師的職業化和培訓,我相信愈來愈多人會視賽馬為一項專業運動。加上今天社交媒體日趨盛行,也有不少騎師會上載自己的體能訓練和餐飲控制 等,有助大眾明白我們這些運動員背後付出的努力和堅持。

Q:你認為在香港培育接班人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A:在吸引人才層面,我認為香港賽馬會和見習騎師學校制度完善,招募方面應沒有難度。無論是哪個地方,賽馬運動最大的挑戰都是在資源配套的質素上;大眾更關心、了解和支持騎師這一門職業和賽馬運動,就能幫助我們長遠發展!我相信只要本地騎師在本土和國際舞台上表現出色,就能吸引年輕人加入這個行業。

Q:出戰重要賽事前,你有沒有「必贏」的增運小習慣?

A:心態吧!每一場賽事都一樣,以爭勝為目標!除此以外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增運小習慣。

Q:你曾在2014-2018年受傷患影響,你是如何戰勝難關的?

A:我對策騎和賽馬的熱愛和渴望,令我戰勝一切困難!同時,家人的支持是我的最 大動力。只要有足夠的熱情和決心,你定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應對方法。時刻準備好自己,機會一到,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蔡明紹

蔡明紹將出戰12月的國際騎師錦標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