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行山
2022-08-11 17:15:00

甚麼是山野不留痕?行山露營7大原則你要知

分享:

每次於跑山行山,總會感嘆「香港真係好靚」,要知道只要在市區乘交通工具不用半小時,便可以到市區行山初級行山路線,欣賞香港天然山水美景。只是在山景美麗,如果沒有好好愛惜大自然,很快便不再可以享受這些郊外的舒適環境及清新空氣。因此每次上山都要遵守山野禮儀,做到「山野不留痕」(Leave no trace),保護這個美麗又脆弱的生態環境,讓下一代都可以享受行山的樂趣。

跑山

近年香港除了行山,有更多人愛上越野跑。

「山野不留痕」又譯作「無痕山林」,意指在山林不留下任何痕跡,令世世代代都保存到山野美景。要做到「山野無痕」,便要做到以下7大原則:

山野不留痕原則1:先計畫好路線及做足準備

去旅行做足準備說來容易,但卻是上山人士最常忽略。要先預定好行山路線、後備路線、緊急路線、地形地勢,睇定天氣預報帶上適合裝備,減少即棄用品及避免在長假期人多時上山,以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按此即睇am730行山專頁、路線推介、行山裝備🏔️

航拍獅子山

避開假日登山,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山野不留痕原則2:勿自行開闢行山路線

要遵守山野禮儀,遵守原有行山路線,不要自己開闢路線,此舉會破壞原有植披對郊外有難以想像的破壞。行山人士應選用正規行山徑,並走在石頭、碎石、乾草上而非裂縫中。如會紮營露營,其營地應遠離湖泊或河流最少70米,以免污染水源。盡量減少同行人數,46人露營較理想,可避免把土壤過份踏扁。

山野不留痕原則3:帶走帶來的東西

行山時應準備定袋子來載垃圾,如食物、生果皮、食物包裝、膠樽等,切勿留下任何東西於行山徑上。現時有些郊遊地點已設供水站,可自備水樽或水袋,避免購買瓶裝水,又再製造塑膠廢物。

1641912318_4j.jpeg

山野中不要砍伐樹木生火,同時要帶走帶來的東西,如水樽、口罩等垃圾。

山野不留痕原則4:不帶走郊外任何東西

郊外的舒適環境及美麗的花草樹木都是屬於大自然,當行山人士見到遺跡、美麗的花朵及文物時,千萬不要去觸摸或破壞,以保護珍貴的大自然美景。

山野不留痕原則5:不要直接在生火燒地

想在郊外生火煮食,千萬不要直接在草地上直接生火,因為「燒地」將會令原有草地難以復原,最好使用焚火台以免直接焚燒土地,或在指定營地爐灶生火,使用後要撲滅火種。

2-3_2.jpg

在郊野時記得要尊重野生動物,請與野生動物保持距離,不要餵飼及撫摸動物。

山野不留痕原則6:尊重野生動物

郊野是屬於野生動物,請與野生動物保持安全距離。如發現落單的年幼野生動物,請不要理會,動物媽媽會用嗅覺尋找牠們,一旦人類撫摸過動物或會影響其體味令媽媽難以識別。同樣不要餵飼動物,此舉會令它們失去尋找食物的能力。

山野不留痕原則7:尊重其他山野使用者

遠足時多體諒其他遠足者,可以向途人打招呼微笑,也可讓路予步速較快的人士。切記不要發出過大聲量影響野生動物,好好享受大自然的聲音。

Ad Block

在山上除了要堅守山野不留痕7大原則,上山時亦可行多一步,選用再生物料製成的運動裝備。Patagonia於今個夏天便針對越野跑需要推出一系列輕巧、高度透氣、速乾而又是環保素材的服裝及配件,其中Endless Run Shorts不只高功能,亦有反光細節提高安全性。

Ad Block
Patagonia Patagonia Patagonia Patagonia Patagonia Patagonia Patagonia Patagonia Patagonia Patagonia
Ad Block

常見問題:

問:甚麼是山野不留痕?

答:山野不留痕(Leave no trace)又譯作無痕山林,意指在山林不留下任何痕跡...詳情

問:山野不留痕有甚麼原則

答:山野不留痕有7大原則,大前題是在人們郊遊時不影響山林影響,包括尊重野生動物...詳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