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6 05:00:00

做生意靠關係 傳德銀曾向江澤民送禮

分享:
(路透社)

(路透社)

德國最大銀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下稱「該銀行」,圖)早前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指控,應中國高官要求聘用條件差的親屬,涉違反「海外反腐敗法」,今年8月向SEC支付逾1,600萬元(美元,下同)和解,美國《紐約時報》與德國《南德意志報》最近聯合調查後還發現,該銀行約20年前拓展中國業務時,曾向中央領導人、高官及其親屬,以及大型國企高層送出逾20萬元奢侈品,其中生肖屬虎的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獲贈一座水晶虎及一套丹麥B&O(Bang & Olufsen)高級音響,總值1.8萬元。
 

報道指,該銀行早於2002年已有相關舉措,生肖屬馬的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獲贈一座價值1.5萬元的水晶馬,其兒子亦獲贈高爾夫旅遊及拉斯維加斯之旅;一名在國有銀行任高層的開國元勛之子,獲贈一支產自其出生年份1945年、價值4,254元的拉菲酒莊紅酒。

該銀行更曾付「陀地費」,向7名為其與中國領導人及高官等牽線搭橋的「中國顧問」,支付逾1,400萬元,包括與溫家寶家族關係密切的黃旭懷(音譯)。用人方面,該銀行曾為生意人脈聘用百多名中國高官親屬,當中數十人的條件與能力都不合格,包括前中宣部長劉雲山的兒子,但單是其中19人,就已為銀行帶來1.89億元收入。

Ad Block


前總裁:人做我又做
報道提到,該銀行在「送禮拉關係」前,曾有兩年幾乎在中國無任何業務,到2006年才於主導中國工商銀行首次公開招股(IPO)中大賺一筆,2011年更在彭博(Bloomberg)中國及亞洲其他地區(不包括日本)IPO發行銀行中排榜首。報道引述於2002至2012年任該銀行行政總裁的阿克曼(Josef Ackermann)表示,「這是個靠關係的國家……他們(銀行員工)說高盛和摩根大通正在這樣做,所以我們也應該這樣做。我不認為幾千美元的禮物會對溫家寶產生甚麼影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