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14 06:00:00

回流建築師情繫當舖 霓虹招牌刻寫港印象

分享:
蕭國健坦言,自己對香港有深厚感情。

蕭國健坦言,自己對香港有深厚感情。

 「同熱愛這片土地,大家刻骨銘記」,除了是《香港地》的一句歌詞外,亦是80後建築師蕭國健的心聲。放洋留學十多年後,因喜歡香港而決定回流發展,並創立自己的設計團隊。蕭國健在設計時不忘加入本土元素,最近就以當押舖的霓虹招牌為靈感,創作出具香港特色的光影裝置。

文、圖︰何立彥

 

蕭國健90年代初讀畢小學後便到新西蘭升學,但他一直記掛著香港這個家,「到外國後總會有孤獨感覺,常會想起昔日與朋友『通街跑』的愉快時光,我會覺得香港是我的根,很喜歡這地方。」大學畢業後,蕭國健決定回港發展,並加入建築師樓開展事業,更在2013年自立門戶,創立設計團隊「築夢.社」。


中環街頭獲設計靈感
蕭國健早前獲旅發局邀請,為「閃躍維港燈影節」創作其中一個創意光影裝置,並擔任本地4個光影裝置的策展人。蕭國健將本地設計的主題定為香港街道風光,「香港予人的感覺,就是五光十色,這些美麗的光影其實是由每家每戶,一點一點地組成,因此想在展覽中帶出香港繁華一面。」他所創作的作品名為「蝠鼠吊金錢」,設計靈感源自當押舖的招牌,「我的創作室在上環德輔道西,每晚下班都會經電車路步行回家,每次行到中環舊街市,便會見到一間歷史悠久的當舖招牌,它與周圍的現代建築對比很大,所以很吸引我的注意。」

Ad Block


設計留想像空間
一顆愛香港的心,令蕭國健創作帶出深層意義。「蝠鼠吊金錢」由10塊大小相同、有當舖招牌線條的拱門組成,並排列成隧道,可供市民走進去拍照。蕭國健指,市民欣賞時,在視覺上會見到招牌逐漸變小,但同時又可走進去,這設計是希望給予人想像空間。「招牌變小,有人可解讀為當押業日漸式微;但一步步穿越拱門,亦可以是當舖隨時代不斷向前發展……藝術精妙之處,就是有無盡的想像性,我希望這個裝置除了吸引人拍照留念外,亦可以留有想像空間。」問到蕭國健站在哪扇門拍照效果最好,他笑言視乎拍攝技巧,又認為一大班朋友一同站在不同門上探出頭來,效果最為特別。

由旅發局舉辦的「閃躍維港燈影節」上月底正式揭幕,當中的「國際燈光藝術節」,18個創意燈光裝置會放於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予人觀賞,當中4個是本地創作,除了蕭國健的「蝠鼠吊金錢」外,亦包括「迷城」、「搭棚」及「Tapping」。各裝置即日起至明年2月24日,每日下午5時起亮燈。

Ad Block
「蝠鼠吊金錢」以當押舖的招牌作設計靈感。(旅發局提供)

「蝠鼠吊金錢」以當押舖的招牌作設計靈感。(旅發局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