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5-10 04:32:46
日報

大專生研智能「盲公竹」 AI鏡頭辨障礙物防跌倒

分享:
大專生研智能「盲公竹」 AI鏡頭辨障礙物防跌倒 大專生研智能「盲公竹」 AI鏡頭辨障礙物防跌倒 大專生研智能「盲公竹」 AI鏡頭辨障礙物防跌倒 大專生研智能「盲公竹」 AI鏡頭辨障礙物防跌倒

現時全港約有19萬視障人士,有大專學生在擔任義工時,了解到視障人士的困難,例如他們為確保前方沒有障礙物阻擋,會先用腳踢或手掃前方道路;而在上下斜或梯級時亦須格外小心,故他們出行耗時較長,且較費力。有見及此,有修讀醫療保健和電腦及電子工程的IVE學生合作研發出智能「盲公竹」iStick,盼助視障人士安全出行。

iStick外觀與一般手杖無異,但前方有一個AI攝像鏡頭,與障礙物相隔約1米就可辨識約一百款常見的障礙物,如椅桌、紙箱、垃圾桶和手推車等,並會以廣東話語音提醒視障人士注意。此外,手杖底部設有雷達感應器,透過連繫於導行杖扶手位置的標指器,讓使用者上落斜路時加倍留意。萬一使用者跌到,手杖會即時發出聲響和警示燈,提示途人伸出援手,親友亦會收到提示訊息和定位,作遙距支援。團隊指,手杖重約500克,充滿電後可用8小時,足夠一天的出行量。

IVE電腦及電子工程高級文憑學生顏百堅表示,iStick猶如視障人士的「眼睛」,研發過程中最困難的是確保AI能準確辨識障礙物,因此團隊用了1年時間收集過百張障礙物的相片,供AI深度學習。

視障人士May表示,平日出行時最怕道路出現未能預料的障礙物,太嘈吵的環境亦會影響判斷身處地方是否安全。她試用iStick後表示,AI辨識障礙物的功能「好實用」,認為如果獨自出街,可避免視障人士出行時受傷。

團隊表示產品仍在研發階段,將繼續優化,包括減輕手杖的重量、增加折疊功能、加強防水能力,以及新增更多語音廣播的語言,同時亦會訓練AI辨識更多障礙物種類,暫未有商品化路綫圖。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