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04 04:30:40
日報

全面評估 治療長新冠

分享:
全面評估 治療長新冠 全面評估 治療長新冠 全面評估 治療長新冠

新冠肺炎在港至今累計有接近120萬個確診個案,相信陸續有很多長新冠患者求診。由於長新冠症狀多樣,患者需要一個跨專科的專業評估,拆解症狀的成因才可對症下藥。

家庭醫學專科醫生譚亦善表示,長新冠的症狀可以很廣泛,涉及身體不同的系統和器官,「較常見有疲倦、記憶力及專注力問題或『腦霧』、睡眠障礙、情緒變差、胸口痛、心悸、氣喘、咳嗽,其他症狀還包括頭暈、頭痛、肌肉疼痛、關節痛、失去味覺和嗅覺、腹瀉等。如果新冠康復者出現這些徵狀,就要留意是否與長新冠有關。」

成因未明

病毒感染後患者有持續不適並非新鮮事,如沙士時就有六成患者在一年後仍感疲憊。長新冠的成因暫時未明,但有幾個理論尚在研究中,譚亦善解釋,「一是感染新冠導致身體產生持續炎症,甚至痊愈後炎症也未能平息;二是病毒入侵引起免疫系統過度反應或失調;三是有殘餘病毒仍在身體中。以上幾個情況均能互相影響,損害心、肺、腦部或自主神經系統等,導致不同病徵。」

排除其他疾病

據世衛指引,症狀需要排除由其他疾病引起,才算長新冠。譚亦善認為,患者不適宜自行判斷,認為是長新冠就置之不理,「感染新冠肺炎後4星期,若症狀仍然持續就應該看醫生,例如持續咳嗽須『照肺』排除其他問題;糖尿病、貧血、甲狀腺功能失調等與長新冠常見症狀相似,可通過驗血作診斷;另外,新冠肺炎急性入院常見誘發中風、心臟病等,若新冠患者或康復者在任何時間出現嚴重症狀如胸口痛等務必求診;又或者只有輕微徵狀,但人到中年並未做過身體檢查,都值得看看醫生,作合適的健康評估。」

Ad Block

全面評估

長新冠症狀多樣,如患者不只單一症狀,可先諮詢家庭醫生作第一輪檢查,再按臨床需要做跨專科評估,包括物理治療師、營養師、心理學家等,更全面和準確拆解症狀成因。治療上,譚亦善指讓患者抒發其感受和不適,已有初步醫療效果,「讓病人多了解症狀的可能成因,並提供支援,有助減低病人的不安。我們也會給予合理期望,讓病人知道感染後12周,症狀大部分都會好轉。另外,透過藥物可紓緩症狀上的不適;物理治療也有助有痰、氣喘、不夠氣力做運動的患者,營養師亦可建議符合飲食習慣的食物,幫助身體復原。」

Ad Block

留意長期病患

一位中年女士在感染新冠肺炎逾4星期後求診,出現失眠徵狀。醫生及心理學家評估她沒有顯著情緒問題,於是著她留意睡眠衛生,睡前不接觸電子產品、做簡單運動和靜觀放鬆心情。失眠症狀於感染後約8星期消失,但想不到肺功能評估結果很差。重新檢視病歷,發現患者原來有長期免疫系統疾病,足以影響肺功能,卻也可以是長新冠所致,最終轉介至胸肺科跟進。無論成因如何,也提醒了康復者需要定期跟進長期病患,監察病情有否被新冠感染而影響。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