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04 16:55:00

流感針|即睇診所價錢比較、預約方法、疫苗副作用及多久打一次

分享:
流感針|即睇診所價錢比較、預約方法、疫苗副作用及多久打一次

流感針|即睇診所價錢比較、預約方法、疫苗副作用及多久打一次

衞生防護中心早前公布,香港已踏入夏季流感季節。不少市民都想了解流感疫苗相關資訊,Bowtie醫療資訊團隊為大家整理醫療門診部、私家診所的價錢及相關健康資訊,為流感高峰期做好準備!

為何要打流感疫苗?

政府一到秋冬就會呼籲市民接種流感疫苗,原因好簡單,根據美國疾病管控及預防中心(簡稱疾病防控中心),流感與一般傷風感冒最大分別是,流感有機會導致入院留醫,甚至死亡。

世界衞生組織(簡稱世衛)數據顯示,流感每年可導致全球 29 萬至 65 萬人死亡。

而流感疫苗已經證實可以有效預防流感,根據衞生防護中心,如果疫苗的抗原與流行病毒吻合,流感疫苗對 65 歲以下健康人士提供的保護效用可達 70%至 90%。

流感疫苗價錢參考

滅活流感疫苗、重組流感疫苗和減活流感疫苗有甚麼分別?

滅活流感疫苗成份含已滅活(被殺死)病毒。重組流感疫苗含有利用基因重組技術製造的血球凝集素(一種流感病毒表面抗原),而製造過程中不涉及蛋或流感病毒。滅活流感疫苗和重組流感疫苗都是以注射形式接種。減活流感疫苗含有已弱化的病毒,並透過噴鼻形式接種。

滅活流感疫苗、重組流感疫苗和減活流感疫苗都是有效的疫苗,但3種疫苗的適用人士有些不同。大部分的滅活流感疫苗適用於 6 個月或以上的人士,包括健康人士、懷孕婦女和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詳情可向醫生查詢。

流感疫苗種類︰注射式Vs噴鼻式

流感疫苗主要分為兩類,包括注射式噴鼻式,分別如下:

流感疫苗種類︰注射式Vs噴鼻式

三價 Vs 四價疫苗

香港的滅活流感疫苗之中,又分為「三價」「四價」兩類,根據衛生防護中,三價流感疫苗含有兩種甲型流感病毒抗原和一種乙型流感病毒抗原;四價流感疫苗則是除了含有三價流感疫苗的抗原外,另外增加了一種乙型流感病毒抗原。

以覆蓋範圍而言,四價流感疫苗比三價更為廣泛,為接種者提供更多的保障。

至於應該打哪隻疫苗,就要視乎個人情況問問醫生!

Ad Block

哪些人適合/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

接種流感疫苗的風險/副作用

根據美國疾病管控及預防中心,流感疫苗與其他醫療產品一樣可能有副作用,當中包括作嘔、頭痛、紅腫、肌肉痛及發燒。不過,流感疫苗對身體的影響比較輕微,而且通常打完針數天就會無事。

詳細的副作用如下:

接種流感疫苗的風險/副作用

接種流感疫苗仍會感染流感嗎?

即使接種了流感疫苗,亦有機會染上流感,原因包括:

  1. 接種疫苗後身體約需兩星期產生抗體,如在接種後不久就受流感病毒感染,該人士仍會因身體未有足夠抗體而生病。
  2. 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亦可引致類似流感的病徵,使患者誤以為自己感染流感。
  3. 小部分人士在接種滅活流感疫苗後會出現副作用,例如發燒或肌肉疼痛,令接種者誤以為自己患上流感。

重要的是,流感疫苗並不能提供百分百的保護作用,因為疫苗效能受多項因素影響,包括疫苗病毒株與流行病毒株的匹配程度,以及接種者本身的個人因素 (例如年齡、自身疾病等) 。

儘管如此,所有年滿 6 個月或以上人士,除個別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例如過敏症外,都應每年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因為這是其中一種有效減低患上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風險的方法,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機會。

Ad Block
甲型流感預防方法(am730製圖) 甲型流感預防方法(am730製圖) 甲型流感預防方法(am730製圖) 甲型流感預防方法(am730製圖) 甲型流感預防方法(am730製圖)

流感針常見問題

本文獲Bowtie 保泰人壽授權轉載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