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04 04:30:00
日報

痔瘡療法點樣揀?

分享:

痔瘡似乎是都市人難以完全避免的問題,經歷了近兩年的疫情,有外科醫生表示臨床上痔瘡個案也略有增加。幸好近年痔瘡療法一直有改進,只要配合痔瘡情況和個人因素,選擇適合的療法,有望獲得理想的改善。

將痔瘡槍置入直腸,可切去痔瘡上端一圈組織,把痔瘡拉回肛管內。

將痔瘡槍置入直腸,可切去痔瘡上端一圈組織,把痔瘡拉回肛管內。

老兆雄指,痔瘡其實是肛門的正常組織。

老兆雄指,痔瘡其實是肛門的正常組織。

外科專科醫生老兆雄表示,「其實我常教學生說,痔瘡每個人都有。因為痔瘡其實是一組名為『肛墊』的正常組織,當這些組織腫起、鬆弛或向外突出,便成為痔瘡。雖然人人都有,但若沒引起不適,沒造成困擾,就不一定需要處理。」

痔瘡分四期

如果痔瘡引起不適,或有出血情況,治療方法首先要視乎痔瘡的性質,例如內痔還是外痔;也要看痔瘡的症狀是以流血為主,還是突出為主等,處理方法也會很不一樣。老兆雄指,「歐洲去年的指引,仍將痔瘡突出的程度分四期,第一期完全沒有突出,第二期突出但會縮回肛管內,第三期突出但仍可以手指推回肛管內,第四期則無論如何都不能令痔瘡縮回肛管內。」

痔瘡槍痛楚較小

老兆雄續指,「但要注意,第一期雖然沒有突出,卻可能會流血,所以也會被發現。基本上,第一、二期的痔瘡,可以橡筋結紮處理,或注射硬化劑進肛墊組織,令裡面的血管硬化,痔瘡便會萎縮。」

至於第三、四期,結紮或注射硬化劑並不適合,主要治療方法是切除,「例如傳統的痔瘡切除術,仍是最有效方法之一,但一般傷口較大,手術後也較痛。」老兆雄提出,「另外一種方法是痔瘡槍,正式名稱是『環狀痔瘡切除術』,做法是將痔瘡槍置入直腸,切去痔瘡上端一圈組織,把痔瘡拉回肛管內。因為切除的是鬆弛的組織,病人出血少,痛楚也會比傳統切除手術小得多。」

但痔瘡槍並非所有人都適合,例如直腸曾接受手術,或有肛交習慣,或有些人特別是年紀大的女性,在生理結構上做痔瘡槍風險會較高,以上人士都未必適合,但整體來說嚴重併發症的比率十分低。

勿長時間坐馬桶

「還有一種『經肛超聲波動脈結紮術』,原理有點似橡筋結紮,但以超聲波結紮會更準確。這方法最大好處是沒有切除任何組織,可說是痔瘡手術中的微創手術。」最後,若是外痔,就只有用傳統切除手術處理。老兆雄最後提醒,痔瘡治療後須注意預防復發,包括保持腸道健康,多飲水、進食蔬果,保持大便暢通,「特別要避免長時間坐在馬桶上玩手機,外國甚至有Toilet timer,像一個沙漏,每次去廁所十分鐘就會提醒你夠鐘。另外要多做運動,增加腸道蠕動,減少便秘。」

痔瘡療法點樣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