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21 15:30:36

解辣|食辣飲水會有反效果?4種解辣食物

分享:
食辣與飲酒一樣,很容易令人上癮。

食辣與飲酒一樣,很容易令人上癮。

食辣與飲酒一樣,很容易令人上癮,而且會愈食愈辣,但是如果一不小心食得太辣,不但令舌頭麻木,更可能因此而滿頭大汗,令人十分難受。不少人食辣後都飲水解辣,但其實飲水不一定有用,更可能有反效果。

由於辣椒中有辣椒素,因此在食辣時會產生痛覺。辣椒素只溶於油脂及酒精,因此飲水並不能解辣,反而會令辣椒素遍布整個口腔及喉嚨,造成反效果。

解辣

酪蛋白可將辣椒素溶解。

牛奶

牛奶中含有一種稱為酪蛋白的蛋白質,因與辣椒素同屬非極性分子,兩者可結合,並將辣椒素溶解,消除灼熱感。

解辣

澱粉質可吸收辣椒素。

澱粉質

白飯、番薯及薯仔等食物都可以吸收辣椒素,縮短辣的時間,令痛感盡快消失。

解辣

糖分有中和辣味的作用。

飲品

大部分飲品中均含有糖分,而糖分有中和辣味的作用,因此解辣的效果不錯。

Ad Block
Ad Block
解辣

辣椒素可溶於油脂。

油脂

上面提過辣椒素可溶於油脂,降低口腔內的辛辣感,加入橄欖油的沙律,或含有油脂的湯水都是解辣聖品。

解辣

一般不太建議以酒精解辣。

雖然酒精可以將辣椒素溶解,但如果酒精濃度太低,解辣的效果不太顯著;而酒精濃度較高的烈酒雖可解辣,但容易飲過量,對食道帶刺激性,因此一般不太建議以酒精解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