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9-05 06:00:00

適切用藥 紓緩神經痛

分享:

神經痛主要源於神經系統受傷而引發,患者感到的痛楚往往比分娩更甚,令人寢食難安,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骨科專科醫生黃仕雄表示,神經痛是一種複雜的慢性痛症,但只要患者得到適切的藥物治療,可有效紓緩,重過正常生活。


神經痛按病變的部位,可分為周圍神經性痛和中樞神經性痛。當感覺系統受傷或受疾病影響時,系統內的神經便不能將感覺傳遞至大腦,令受神經支配的身體部位感到麻木、沒感覺或疼痛,這些症狀不會短時間內消失,甚至可在一天內起伏不定。另一種情況是因身體神經受損,而出現功能失調,錯誤將訊息傳遞至痛楚中心,令訊息變得混亂和誇大,導致長期痛症。

骨科神經痛最常見
黃仕雄(圓圖)表示,近年多見骨科疾患導致的神經痛症,除了坐骨神經痛,還有神經根型頸椎病,兩者均源於椎間盤退化或出現繼發性病變,引發椎間盤突出和脊椎管道狹窄症,令神經根受壓。坐骨神經痛的痛楚是從臀至腿或足踝,下半身其中一邊會痛如火燒、電擊,有時又像有橡筋拉緊下背部,或感麻痹、針刺,或下肢乏力。神經根型頸椎病引致的神經痛,則令手臂、手肘和手指「從裏面痛出來」。

 本地常見的神經痛還有帶狀疱疹(生蛇)後神經痛、糖尿病神經病變引發的疼痛、三叉神經痛、中風後中樞神經痛,以及手術後長期疼痛。

5級痛以上影響生活
醫護界有疼痛評估量表,由0至10級,數值愈大代表痛感愈強,神經痛可痛達8至10級。黃醫生表示,痛到5至6級,干擾了日常生活,就必須服藥止痛。
 
現時治療神經痛,以保守治療為先,但如能識別痛楚是由可用手術治療的病源引致,則可考慮手術治療。保守治療包括物理治療及服用特效藥。傳統止痛藥有助消炎及鎮痛,但對神經痛沒有明顯療效,所以醫生會按情況,選用針對治療神經痛的新一代神經線止痛藥,例如屬於加巴噴丁類似物的普加巴林,國際研究顯示,此藥能有效紓緩神經痛楚,比傳統止痛藥功效顯著,另部分患者或會感到頭暈、昏昏欲睡、口乾等輕微症狀副作用,不過一般數星期會消退。黃仕雄表示曾有患腰椎狹窄症的長者,看遍中西醫,服食舊式神經線止痛藥也未能止痛。後再求醫,給服用加巴噴丁類似物,配合消炎止痛藥,約一星期後已有很大改善。 

預防神經痛,黃仕雄建議可先從生活上,減低高危因素,例如糖尿病、煙酒、錯誤的運動或站、坐姿勢等;此外,應避免暴露於環境毒素或添加劑,因細胞受到太多不明的外來剌激,容易誘發神經病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