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02 12:00:00

【大迷思】其實過期藥物能否服用?

分享:
過了期的藥物,到底能否使用?(互聯網圖片)

過了期的藥物,到底能否使用?(互聯網圖片)

相信不少人家中的藥箱,都有存放各式緊急藥物,但其實過了包裝列明的保質期,它的藥效到底會怎樣?藥物本身是否如包裝所言會「過期」?原來部分藥物效力顛覆了大家的常識!最近《Live Science》就引述了專家資訊,為大家拆解箇中迷思。

原來已知一些常見藥物,只要在理想的儲存環境下,其藥效能延長至4年,甚至長達40年之久。(互聯網圖片)

原來已知一些常見藥物,只要在理想的儲存環境下,其藥效能延長至4年,甚至長達40年之久。(互聯網圖片)

部分藥物效力長達40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自1979年起嚴格要求藥廠在處方藥和非處方藥上註明有效日期。但原來不少藥物不會像牛奶般,過了保質期即容易變壞。一般而言這個保質期限,是說明藥廠保證藥物安全性和完全效力的日期。然而除了如胰島素、硝酸甘油和液體抗生素等,其藥效真的隨時間而變得不穩定外,不少藥物可能比包裝所建議擁有更長保質期。對此加州毒物控制系統聖地亞哥分部主任Lee Cantrell,數年前在藥房盤點時獲得了一些抗組胺藥、止痛藥和減肥藥等過期藥物,並進行檢測研究,得出驚人結果。「我們從那些藥物發現,部分至少在其生產日期後40年,仍然保持完整藥效!」而2017年Cantrell的另一項研究也證實,用於治療能威脅生命過敏反應的第一線緊急藥物-EpiPen自動注射器,就算過了4年保質期,其藥效仍能維持84%。Cantrell暗示如在藥物短缺的情況下,使用這些「過期藥」總比沒有藥物好。

有效的藥物庫存系統,能夠為政府節省因更換過期藥物而付出的費用。(互聯網圖片)

有效的藥物庫存系統,能夠為政府節省因更換過期藥物而付出的費用。(互聯網圖片)

存放環境理想 藥效可延長4
為應付戰爭和大型疾病爆發的潛在風險,美國FDA和國防部在1986年啟動了Shelf-Life Extension Program(簡稱SLEP),以節省更換藥物在庫存期間過期的費用。而2006年一項針對SLEP計劃中,122種在理想存放環境下的藥物,大部分的藥效能夠延長4年之久。即使如此,FDA仍強烈警告消費者切勿隨意服用過期藥物。紐約調查機構ProPublica表示,某些過期藥物會滋生細菌,而抗生素也因病毒抗藥性而失效,故此對於特定藥物的保質問題,大家最好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來源:Live Science)

Live Science網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