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6-12-18 21:54:00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23年後重獲回鄉證回穗

分享:
蔡耀昌坐和諧號經深圳回廣州。

蔡耀昌坐和諧號經深圳回廣州。

他昨日獲發回鄉證後立即回內地測試一下。

他昨日獲發回鄉證後立即回內地測試一下。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自1993年在廣州被公安沒收回鄉證後,距今23年,昨日獲發回鄉證後立即經羅湖口岸重踏廣州。他形容,途經羅湖橋踏進內地口岸時感覺唏噓感慨,因為他一直想多了解中國,卻偏偏有23年時間沒法親身去接觸,令他對中國的民情、經濟、維權的發展都無法完全的掌握。

當年因陪伴當時工運領袖韓東方欲經廣州回北京,被公安拘捕及以"從事反對中國政府活動"而沒收回鄉證,當時只表示沒收三年,沒料到是從此不再獲發回鄉證。蔡耀昌昨晚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表示,他是在上月廿九日晚看到新聞得知中央有意重發回鄉證給反對派人士,因此他是翌日即三十日的早上往中旅社申請,他一如以前,填表及交付費用後等消息。他曾於上周四致電去查詢申請情況,當時獲得的回覆是:送咗資料上去未有消息。

但至昨日獲電話通知可去領取一張十年證。「我以前也有想過,如果攞得番張證,我一定要第一時間去測試一下,因此即日搭火車去羅湖過關,坐和諧號動車去廣州,喺嗰度探了朋友及住了一晚,今日去逛逛書城,吃完午飯後回來。」

他感覺到,過關出入時有跟其他人有些不同,關員在過過他的證件後,要輸入一些資料才放行,大約比其他人多了兩分鐘。

他承認,很遺憾遺失了這23年,「過去廿幾年無咗呢個機會,係對中國了解弱了,我一路覺得我有這個自由去,看社會發展、民情、旅遊、探親及維權情況,我地應有的自由。未來,我好相信我無改變,我去做任何的事情都唔會係想博人哋拉我,或者要令其他人要冒險。今次返去,物質是進步了,但我筧得社會的自由度可能是以前比現在更好,人權的收緊都無寸進,處理香港問題,也比廿幾年前差,今次所謂放寛我們發證,亦根本不是恩賜。」他重申,今次申請以至攞證,無任何中間人接觸過他,無做過任何口頭或書面上條件的妥協,是一個正常的申請,他在支聯會的工作及信念,是不會改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