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8 11:09:00

Omicron|港社區首現BA.2亞系 理大蕭傑恒:巴籍婦群組或較北角空姐嚴重

分享: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早前聯同衛生署到油麻地香港海景絲麗酒店視察。(資料圖片)

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早前聯同衛生署到油麻地香港海景絲麗酒店視察。(資料圖片)

油麻地香港海景絲麗酒店出現交叉感染,43歲巴基斯坦籍婦(#13045)被鄰房兩名從尼泊爾抵港的男子(#12891及#12981)感染,巴籍婦再傳染5名同住家人和4名親友。負責病毒基因排序的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指,該名婦人帶有Omicron BA.2亞系,為本港社區首例,與早前引發兩大群組的國泰空少(#12611)及空姐(#12676)帶有的BA.1亞系不同。

蕭傑恒指,BA.2亞系近期才流入亞洲,主要在菲律賓及尼泊爾出現,而本港上周亦有不少從該兩地抵港的個案。他指,BA.1及BA.2亞系本身在刺突蛋白有10處不同的變異,暫時未知到哪種亞系的傳播力較強,但相信目前的檢測不會走漏BA.2亞系。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資料圖片)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資料圖片)

巴籍婦1傳9或引發更大群組

蕭傑恒續指,過去兩大Omicron群組的圍堵工作成功,不少個案都在檢疫中心發現,但今次再有新的感染源頭,而且在首代傳播已經出現1傳9,若他們再每人感染9人,引發的傳播鏈將會較北角空姐引發的群組更嚴重。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則指,Omicron BA.1及BA.2亞系傳播風險都非常高,認為有必要做到100%追蹤,包括密切接觸者的接觸者,才能較病毒「行先一步」。

相關新聞︰

Delta|寵物店員或由倉鼠感染 理大蕭傑恒:全球暫無個案基因相似

強制檢測|蘇浙公學等4校及銅鑼灣Little Boss上榜 7個指明地點納公告 (附日期時間)

防疫抗疫基金|林鄭:爭取農曆年前發放部分金額

洪門夜宴|林鄭:社會需知事實不會不了了之 惟調查未完成

巴籍婦5名親友居住的長沙灣寶華閣昨晚圍封檢測,沒有發現陽性個案。(資料圖片)

巴籍婦5名親友居住的長沙灣寶華閣昨晚圍封檢測,沒有發現陽性個案。(資料圖片)

Omicron|港社區首有BA.2亞系 理大蕭傑恒:巴籍婦群組或較北角空姐嚴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