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親子
2024-02-02 10:35:00

拆利是時間|初七定初十五拆好意頭?收到即拆係禁忌!

分享:
拆利是習俗|利是初幾拆先最好意頭?初七定初十五好意頭?提早拆會「財散」?

大家每年都會逗利是,但係你又知唔知初幾拆利是先最好意頭?

農曆新年四出拜年,過了年初三赤口後,大家都「逗」了不少利是(英文︰Red packets),可能有人對著利是「虎視眈眈」想拆,但通常會被長輩阻止,未知各位知不知道拆利是的最佳時間及日子呢?如果提早拆利是,根據新年傳統會有「財散」的禁忌,因此不少長輩都會提醒小朋友不要提早拆利是。到底年初幾先可以拆利是?那一日才是拆利是的吉日、拆利是又有哪些事項要注意呢?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龍年祝福語,除了龍馬精神外仲有邊句好意頭?(am730製圖)

人日是甚麼?為甚麼初七是拆利是吉日?

對於初幾才可以拆利是、那一日才是拆利是最佳日子,外間都眾說紛紜,有指農曆正月初七就可以拆,因初七是「人日」,在這個「人人生日」的日子,將利是當成生日禮物般拆開,絕對「應節」。

亦有說法指在元宵節即初十六宜拆利是,因年初一至年初十五都屬於過年日子,待過年後收齊利是才「齊齊整整」拆利是。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農曆新年食物,年糕、蘿蔔糕、湯圓、黃金糕邊款卡路里最高?(am730製圖)

收到利是後的注意事項

「壓歲錢」壓枕頭下

另外,過年拿到的利是錢又稱為「壓歲錢」,有避邪的意思,因為過去相傳除夕夜時會有「年獸」來搗亂,父母為了讓孩子安睡,會把銅錢放入紅包,放在孩子的枕頭底下,由於年獸害怕紅色和銅器撞擊的聲響,因此不敢靠近小孩,孩子也能安心睡好覺。時至今日,有不少人有把利是放在枕頭底下的習慣,如果由長輩手上拿到紅包,不妨將拿來壓在枕頭底下一段時間,有助於接收新年的財氣與福氣。

利是封可以在喜慶場合再用。

利是封可以在喜慶場合再用。

利是封留待喜慶時再用

有著重傳統的人士不喜歡循環再用利是封,例如在虎年用牛年的利是封,一來予人寒酸的感覺,二來利是被人打開過,好運氣也被「放走」,不過沒有寫字、也沒有生肖和年份記號的利是,可以留下來等到婚禮、滿月酒時再重複使用,又或者捐出予相關機構,符合時下的環保大趨勢。

拆利是禁忌 

如文章開首提及,拆利是亦要選好吉日,記得要提醒小朋友不要收到利是後馬上拆利是,而如果大家想有一種圓圓滿滿收齊祝福的寓意,可以等過了正月十五元宵節才拆利是,這樣做才會「財聚」!

Ad Block

以上便是傳統拆利是最佳日子及拆利是的習俗,大家亦可以因應自己習慣去決定是否跟從。《am730》在此處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龍年龍馬精神!

農曆新年常見問題:

問:拆利是的最佳日子是哪日?

答:坊間普遍會在「人日」初七拆利是,認為較為應節,亦有人會選正月十五元宵節後才拆利是詳細即按

問:為甚麼利是錢又稱為「壓歲錢」?

答:利是錢又稱為「壓歲錢」,是因為古時相信有避邪的意思詳細即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