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5 13:30:00

中醫:糖尿病屬「消渴症」 飲食3大禁忌曝光

分享:
中醫:糖尿病屬「消渴症」 飲食3大禁忌曝

消渴症可分為三種:上消、中消、下消,依病程及體質的不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糖尿病是一種面性的代謝異常疾病,主要原因是體內胰島素缺乏或功能不全,讓葡萄糖進入細胞利用的能力減低,最嚴重時會無法完全利用,進而使血糖上升;糖尿病早期的常見症狀就是吃多、尿多、喝多也就是俗稱的「三多」。

Ad Block

糖尿病「消渴症」 依三類型有不同治療方式

義守大學暨義大醫院中醫部主任蔡金川說明,在中醫典籍中並無「糖尿病」名詞,「消渴」一詞最早出現在《黃帝內經》,書中記載「甘美肥胖,易患消渴」。中醫認為飲食不節、過食肥甘厚味、工作壓力,情志失調,氣機不暢、勞欲過度等都可誘發消渴病。

消渴症可分為三種:上消、中消、下消,依病程及體質的不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1. 上消:患者由於肺燥陰虛,津液失於滋潤,所以表現為經常口渴,喜歡喝水,但喝了以後又不能解渴,病根在肺。
  2. 中消:患者胃熱熾盛,消化能力過盛,表現為雖然吃得多,但還是容易肚餓,口苦,口臭,口乾,日漸消瘦,病根在脾胃。
  3. 下消:患者由於腎虛精虧,不能約束小便,出現尿頻量多、尿濁有時像豬油一樣,手足心熱,腰膝酸軟,病根在腎。若患者兼有肺燥、胃熱與腎虛的因素,便會同時出現多飲、多食、多尿等徵狀。
中醫:糖尿病屬「消渴症」 飲食3大禁忌曝

太甜的水果不宜食用:如龍眼、棗、西瓜、甜瓜等。

飲食要注意 忌酒、過甜水果

蔡金川提到飲食注意事項,包含:

1.忌食酒類及麵食類:酒類容易造成肝臟及胰臟發炎,對糖分在體內的代謝造成干擾。麵食類(如麵包、饅頭、包子、麵條、油條、餅乾等)容易造成身體內高血糖狀態,血糖的控制也會變得不穩定。以上兩者皆應嚴格禁食。

2.太甜的水果不宜食用:如龍眼、棗子、西瓜、甜瓜等。

3.平日應多飲用溫熱開水:患者體內容易出現血液濃縮狀態,多喝水能夠避免這個現象。若是長期喝冰水的話,容易造成腸胃機能不佳,對於長期治療會造成不利的影響。

Ad Block

日常保健最重要 保持運動習慣、避免焦慮

醫師最後提醒,日常保健也十分重要

1.養成運動的好習慣。每周最少應有3次運動時段,運動方式不拘,但不宜過度激烈,每次運動時間應至少維持30分鐘。

2.避免長期緊張思慮,注意調節勞逸,久事伏案用腦者,要注意體力活動。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