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2 13:25:41

健康定傷身?沖凍水涼可微增年輕人抵抗力但慎防猝死

分享:
健康定傷身?沖凍水涼可微增年輕人抵抗力但慎防猝死

健康定傷身?沖凍水涼可微增年輕人抵抗力但慎防猝死

暖熱的溫泉令人身心放鬆,但夏天沖個凍水涼也是不錯的降溫方式。荷蘭有研究更發現,沖凍水涼的人較少請病假,而且只要持續六星期、每星期沖3次凍水涼,便可以輕微提高年輕人的免疫力。

 

戰鬥或逃跑反應

為何沖凍水涼有助促進健康?箇中原因未明,但支持的一方認為可能是凍水會激發戰鬥或逃跑反應(Fight-or-flight response),導致心率加快、血壓升高,帶來鍛煉心血管系統的效果。

凍水涼

凍水涼或帶來鍛煉心血管系統的效果。

潛水反應

但持反對意見的專家就指出,心率突然加快及血壓驟升,可能會令心臟病患者出現心律不整甚至心臟病發作。英國赫特福德大學健康與運動生理學準教授Lindsay Bottoms更稱,身體一般會因接觸凍水而加速呼吸、心率,但也有可能出現潛水反應(Diving response),可導致身體自主減緩心率、停止呼吸,引起猝死風險,惟多發生在全身浸泡冷水的方式,如突然跳入水中游泳,較少在沖凍水涼時發生。

他指凍水涼對健康的益處,背後確實有一些科學證據,但益處程度多大、背後原因仍不明朗,而且亦會帶來風險,嘗試時務必要謹慎行事。

凍水浴

全身浸泡冷水可能會令心臟病患者出現心律不整甚至心臟病發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