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28 04:29:50
日報

前列腺增生添併發症風險 勿諱疾忌醫

分享:
前列腺增生添併發症風險 勿諱疾忌醫

前列腺增生添併發症風險 勿諱疾忌醫

男士年紀漸長後可能會出現良性前列腺增生,屬正常生理現象,但前列腺增大後會阻塞尿道,導致排尿困難。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林耀宗指,不少患者諱疾忌醫,至病情嚴重才就醫,提醒如果未有及時治療,可能會增加併發症的風險,例如急性尿潴留及血尿等。
 

受男性荷爾蒙影響

前列腺屬男性生殖系統一部分,其分泌液使精液變稀,協助精子正常運作。當前列腺細胞長期受到男性荷爾蒙影響,細胞數量就會增加,亦即前列腺增生。林耀宗指,這屬於良性情況,但數量增加也同時增大前列腺的體積,形成前列腺肥大,就有機會壓住尿道,令小便困難。排尿症狀多數在40歲後出現,症狀包括難以忍尿、尿流弱、未能排清小便、排尿終段滴尿等。如果情況嚴重,膀胱會無法排尿導致下腹腫脹和疼痛,另外如家族有前列腺肥大的病史也會較早出現下尿道症狀。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林耀宗

如不處理前列腺肥大,可能導致併發症。

不處理可致併發症

如有前列腺肥大而未處理,除了會出現下尿道症狀外,更有機會導致併發症。「不少男士對於小便出現問題一事難以啟齒,很多時候就算排尿情況很差也不會求醫,直到家人發現他們的如廁時間過長、座廁旁大量尿液或小便有血等,才被迫求診,不但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也影響他們與家人的關係。另外,病情持續則可能出現併發症,例如膀胱結石、泌尿道感染及尿失禁,嚴重時有機會因無法排尿而導致膀胱尿液逆流回腎臟,損害腎功能。」

性功能

以藥物治療或影響性功能。

治療方法

現時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藥物主要有兩大類,第一類是α受體阻斷劑(α-blockers)。主要透過放鬆前列腺平滑肌,令尿管擴張,從而增加小便時的暢順度,一般服藥數周內已可紓緩症狀。惟藥物同時會放鬆血管平滑肌,導致血管擴張而令血壓降低,醫生會評估患者的血壓和現服藥物,以確定適合的治療方案。

第二類藥物是5-α還原酶抑制劑(5α-reductase inhibitor),能抑制睾丸酮轉化成雙氫睾丸酮,令前列腺體積縮小約三成。這類藥物需連續使用半年或以上,才能確定是否達到療效。

林耀宗提到,如患者的前列腺明顯增大導致小便嚴重困難,其病情惡化及出現併發症的機會相對較高。有研究證實混合5-α還原酶抑制劑和α受體阻斷劑治療(combination therapy),可預防前列腺增生併發症,同時改善下尿道症狀。

如患者不想長期服藥,可考慮微創手術,包括消融方法水蒸氣熱力治療,及非消融方法前列腺提拉術,都可改善前列腺肥大患者的嚴重症狀,同時保留勃起及射精能力。如前列腺體積較大(多於100cc),或有併發症,傳統方法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和前列腺剝離術會較為合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