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10 11:30:15

大頭蝦定腦退化?認識令你變得健忘的8個原因

分享:
健忘

忘記帶鎖匙,又或把雨具留在巴士上,都是時有發生的情況,甚至因為這些健忘的行為,開始懷疑自己可能患上認知障礙症。其實健忘未必一定是認知能力下降,究竟哪些情況只是大頭蝦?哪些是腦退化?

 

影響日常生活要提高警覺

健忘可以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例如忘記約會、想不起人名、記不起一些日常用字、處理多項任務的能力下降等,若頻率愈來愈高,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和工作,就需要提高警覺。大部分情況下,這些都不是認知障礙症的表現,卻可以提示我們大腦可能已經開始老化。

多工作業

處理多項任務的能力下降,未必是腦退化。

8個健忘原因

引致健忘的原因很多,包括:

1. 年齡:40歲以上的人更容易出現健忘症,而年紀愈來記憶力會愈差。

2. 生活方式:睡眠不足可能會導致健忘,喝酒也會影響記憶力,不良的飲食亦會對記憶力造成傷害。

啤酒

喝酒會影響記憶力。

3. 精神壓力:壓力和情緒困擾都會讓腦細胞產生疲勞,並干擾新的記憶形成,以及存取已有的記憶,甚至可能損害我們大腦的記憶、注意力和決策處理訊息的能力。

4. 依賴電子產品和上網:電腦及手機帶來方便,但人若過度依賴這些設備而少用腦筋,則可能出現記憶力衰退的問題。

用手機

若過度依賴手機而少用腦,可能出現記憶力衰退的問題。

5. 吸煙:吸煙會對記憶力產生影響,即使是電子煙亦會引起思維不清晰等表現。

6. 神經系統等疾病:出現較嚴重的記憶力退化,可能要考慮是否患有其他疾病,如阿茲海默症、柏金遜症、腦腫瘤及感染等神經系統疾病。

7. 肝腎疾病:這些疾病可影響注意力、記憶力,甚至出現併發症,損及腦功能。

8. 藥物影響:很多藥物令記憶出現混亂或損害,所以若突然出現一些未見過的症狀,就要想想是否開始了新的藥物療程。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