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25 04:29:17
日報

慢阻肺病 九成由吸煙引起

分享:
慢阻肺病 九成由吸煙引起

慢阻肺病 九成由吸煙引起

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病)是本港十大殺手病之一。最近一項調查卻發現近八成半受訪者指自己不太認識,甚至完全不認識這病,更誤解其成因。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及香港胸肺學會聯合印製《慢阻肺病知多啲》小冊子,希望大眾及患者均可隨時得到正確資訊。

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註冊社工周思進表示,早前成功訪問3,192名香港市民的網上調查發現,不少人誤以為感染肺癆、哮喘、免疫力低、年老機能退化是慢阻肺病成因。香港胸肺學會會長林倩雯醫生指,「事實上吸煙是最主要的風險因素,九成個案都由吸煙引起;而長期吸入二手煙、空氣污染、工作環境長時間吸入煙塵及化學物,亦是病因之一。」

Ad Block
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香港胸肺學會

(左起)林偉奇、何重文、林倩雯、慢阻肺病患者黃先生、周思進。

電子煙也有害

煙草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不少帶有毒性和放射性,而且全球八大死因之中有六個都與煙草有關,包括心臟病、腦血管疾病、下呼吸道感染、慢阻肺病、肺結核、氣管、支氣管及肺癌。林倩雯續指,「不要以為電子煙危害會較低,煙油一般含有丙二醇、甘油、尼古丁及其他添加劑,其形成的氣霧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和致癌物。」

不了解非呼吸道徵狀

周思進續指,「受訪者較熟知呼吸道的病徵,如持續咳嗽、氣喘、多痰、呼吸困難、呼吸道感染頻繁等,但其他非呼吸道徵狀的認知較低,如心口痛、易疲倦、腳水腫、嘴唇或甲床發青發紫,逾半受訪者未能正確指出。另有35%人以為有藥物可治愈此症。」美國胸肺學院(港澳分會)會長林偉奇醫生提醒,若出現以上徵兆應盡快求醫,「如沒有得到適切治療人會令病情惡化,嚴重時或須長期使用氧氣機;另外,亦可能引致肺部感染、肺動脈高壓等併發症。」

吸入式藥物控制病情

由於患者肺功能不可逆轉,治療主要是控制病情,減慢或避免惡化。香港胸肺基金會主席何重文醫生指,「部分患者可透過手術改善徵狀,而吸入式藥物則是主要使用的治療方式,藥物可直達氣管發揮藥效,包括短效及長效氣管舒張劑。此外,患者必須戒煙,戒煙首年對病情來說已有明顯好處,而且戒煙數年後,肺功能下降速度與從不吸煙者相似。」

吸入器

吸入器有不同類型,不少患者曾忘記使用步驟。

小冊子提供正確資訊

值得一提的是,吸入器有分乾粉吸入器、壓縮吸入器和輕霧吸入器幾種。周思進表示,「調查中使用過吸入器吸藥的人士,超過一半曾忘記藥物的使用步驟,當中又過半數會參考網上文章或影片,可是不足半數人可判斷網上資訊是否正確,或使他們錯誤地用藥而不自知。」《慢阻肺病知多啲》小冊子因此誕生,訪問了醫生、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藥劑師、護士、營養師等,提供詳盡的疾病、治療、日常生活和護理等全面資訊,更附有短片,讓患者和照顧者可隨時溫故知新。小冊子於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派發,另可瀏覽e2Care康程式YouTube頻道觀看相關影片:https://youtu.be/Gb2XhdIJ67c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