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12-22 04:29:59
日報

吸煙可致慢阻肺病!

分享:
吸煙可致慢阻肺病!

吸煙可致慢阻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無法治愈且會不斷惡化的慢性疾病。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王志方指,慢阻肺病的成因主要與吸煙有關,惟大部分患者未有察覺患病,至晚期才確診,提醒如出現咳嗽或呼吸不順,應盡早求醫及做肺功能測試。

慢阻肺病非常普遍,過去被稱為慢性氣管炎及肺氣腫,大部分成因是由吸煙導致,患者肺功能會慢慢衰退,症狀包括咳嗽、氣促、呼吸不順等。雖吸煙為慢阻肺病的主要成因,但有研究指出,大約有兩至三成的患者無吸煙病史,醫生因此未能及時察覺他們患病;其他成因包括二手煙、環境污染、長期吸入廚房油煙等。

檢測首秒氣流量
及整體肺活量

患者求醫時,醫生會先詢問他們的症狀,惟氣促及咳嗽等症狀不一定指向慢阻肺病,患者需接受初步檢查包括肺部X光或電腦掃描,排除其他可能導致咳嗽的情況,例如肺結核及肺部腫瘤等。及後就需要作臨床診斷,亦是確診慢阻肺病最重要的步驟,「肺功能測試可量度患者吹氣的流量,並以首秒氣流量和整體肺活量作評估,為診斷慢阻肺病的黃金標準。」

治療延緩惡化

慢阻肺病的治療以延緩惡化為主,首要改變生活習慣,如患者有吸煙習慣,就要盡早戒除;第二,維持健康生活,包括正常飲食及定時做運動等,王志方提到,「不少患者因出現氣促,害怕外出及做運動,經常待在家,但長期不動反而會令身體狀況轉差,甚至出現肌肉萎縮。」除日常生活外,患者亦可使用藥物減慢衰退,其中氣管舒張劑可減低患者的氣促症狀,能更有信心應付日常生活。

Ad Block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王志方

王志方提醒出現任何症狀時都應盡早求醫。

難以察覺

七十多歲女病人本身患有高血壓及膽固醇高,雖出現氣促問題一段時間,但以為只是年紀大導致;其後活動能力開始減弱,走路變慢。直到一次出現呼吸道感染,連如廁都有困難,才以為是心臟問題求醫。王志方指,因患者本身無吸煙習慣,很難察覺她是慢阻肺病,而確診後肺功能約只剩下五至六成。

日常起居其實不需用到太多肺功能,因此當肺功能跌至六至七成,若非劇烈運動或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很多時都未必會察覺得到。如患者突然出現肺部感染時,呼吸會突然轉差,他們的狀況可能會百上加斤,非常辛苦。王志方建議,慢阻肺病患者應接種流感、新冠肺炎及肺炎球菌的疫苗,避免有任何肺部或呼吸道的感染。

Ad Block

盡早求醫介入治療

末期慢阻肺病患者的活動能力會變得非常低,只在家中走幾步已經會氣喘,另因肺功能太弱而不能吸入足夠氧氣,需要長期佩戴輔助氧氣,甚至呼吸機,一旦感冒或出現其他不適時,氣管會非常辛苦,亦要經常出入醫院,生活質素大大下降。王志方提醒,如果出現任何症狀,應盡早求醫並要求做肺功能測試,及早介入治療才可盡量保存現有的肺功能。

疫苗

患者應接種流感、新冠肺炎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