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05-26 20:30:00

糖尿病患者手腳麻痺刺痛 或因周邊神經痛困擾 3種維他命B紓緩不適 修復受損神經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周邊神經痛

病發初期,患者腳部會持續感覺被針拮或火燒,或者雙腳麻痺知覺,增加跌倒,甚至患糖尿腳的風險。

神經系統將外來的刺激和感覺傳達給大腦,讓身體作出適當反應,而系統中有部分叫周邊神經系統,分佈全身,負責傳導感覺。對部分糖尿病患者而言,可能有更深刻體驗。因為有約50%糖尿病患者都會患上周邊神經病變1(Peripheral Neuropathy / PN),神經痛症會使患者出現刺痛或麻痺感覺。

為何會有周邊神經病變及其病徵?

當糖尿病患者的微血管受到過高血糖壓力,可能帶來結構和功能改變,影響營養的正常利用,這些都會給周邊神經帶來負面影響。在確診為糖尿病之前,持續的血管異常可能已經引起周邊神經的疾病。

由於周邊神經系統遍佈全身,因此神經痛或會干擾全身正常反應,使患者苦不堪言,影響生活質素。病症最常見於手和腳,病徵包括麻痺、有刺痛感、燒灼或電刺激的感覺,晚間時病徵或更明顯。嚴重者,患者行路時亦會感到疼痛;皮膚異常敏感,即使穿衣和睡覺都感到痛楚;另一部分患者可能相反,對外部刺激的敏感度下降,由於感覺痛楚的能力減低,即使傷口潰瘍亦不自覺。據悉,有近25%糖尿病患者在確診時已經出現神經受損症狀2

Ad Block
周邊神經痛

糖尿病會為周邊神經帶來負面影響,當血管持續異常或引起周邊神經疾病,遍佈全身。

為何長者患周邊神經病變的機會特別高?

維他命B1、B6及B12是維持神經系統健康的重要營養,所以,當人體吸收維他命B的能力隨年齡增長而下降,加上長者血糖異常的機率更高,因而增加長者患周邊神經病變的機會。每約3個神經痛患者當中,便有1人是長者3 4

修復神經要趁早 嚴重可致不良於行?! 

其實受損的神經纖維在初期是可以自行修復的,但患者經常疏忽處理,以為只是間歇痛症,休息下便會復原,因此沒有及時處理,使情況惡化。當神經纖維受損超過50%,就會造成永久受損,不能再生5。另外,由於腳部有傷口而不易察覺,其中25%會惡化成糖尿腳,面對截肢等風險6,及早診斷及治療非常重要。

如何紓緩神經受損症狀?

周邊神經痛並非不可改善,只要及早補充適當營養,在日常飲食以外吸收特定的3種高強度維他命B:B1、B6和B12,可有助紓緩因缺乏維他命B而引起的神經痛徵狀。值得留意,市面上有多不勝數維他命B雜的產品,但要達到最佳的舒緩效果,就需要同時服用維他命B1、B6或B12。另外,要針對性修復受損神經的話,大家亦要留意其劑量,建議每日攝取量B1、B6和B12分別100-300mg、50-600mg及200-500mcg7,惟不宜連續長期服食,如持續服食超過6個月,一律建議尋求專業醫生診斷。

想知自己有否患周邊神經病變

如果手腳持續有麻痺、刺痛、火燒感覺,可能是神經線受損的徵狀!即做1分鐘免費小測試

周邊神經痛

與神經健康相關的維他命B1、B6和B12,有助鞏固神經健康。

1 Advances in Screening, Early Diagnosis and Accurate Staging of Diabetic Neuropathy: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endo.2021.671257/full#B4
2 Ponirakis G, Diabetes Metab Res Rev 2020; 36:3286.
3 指80歲以上人士
4 Head KA. Alt Med Rev 2006; 11:294-329.
5 Nix WA. Muscles, Nerves, and Pain. Springer-Verlag GmbH Germany: 2017.  
6 Hicks CW and Selvin E. Curr Diab Rep 2019; 19:86.
7 指產生療效所需的口服活性成分劑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