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24-04-16 17:46:06

格魯吉亞再爆示威 要求撤回參照俄羅斯的反外國影響法案

分享:
格魯吉亞示威要求撤回有關反外國影響力的法案。(路透社)

格魯吉亞示威要求撤回有關反外國影響力的法案。(路透社)

跨越歐亞的高加索地區,其中一個國家格魯吉亞在周一(15日)爆發大規模示威,要求撤回仿傚俄羅斯而設立的「外國影響力」法案。數以千計的格魯吉亞人在首都第比利斯集會及抗議,而議會內更爆發衝突。

大批的示威者在第比利斯的國會門外,揮動格魯吉亞國旗以及歐盟的旗幟,高喊「不要俄羅斯法例」。去年格魯吉亞計劃引入「外國代理人法」,被大批示威者上街而撤回。不過當地政府在本月再度引入類似法例,並稱這是要讓外國的影響力變得透明。

格魯吉亞人示威要求撤回法案。(路透社) 格魯吉亞人示威要求撤回法案。(路透社)

反對派議員襲擊主要黨領袖

有關法案,要求非政府組織以及媒體,在他們的資金有超過20%來自外國,就需要註冊為「為外國勢力服務組織」。格魯吉亞總理科巴赫茲(Irakli Kobakhidze)就表示,法律是要讓受資助組織的財務透明。然而反對派及當地獨立傳媒人批評,法案是要打擊當地的批評聲音,以及阻礙加入歐盟。他們指這只是參考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自己國家的立法。

格魯吉亞的親西方總統祖拉比什維利(Salome Zurabishvili)透過社交媒體表示:「格魯吉亞不會向蘇維埃化復辟投降。」該國國會主要政黨格魯吉亞夢想黨的領袖姆迪納拉澤(Mamuka Mdinaradze),周一在國會演就就表示:「我同意沒有俄羅斯的法律可以適合格魯吉亞。」不過他之後被反對派議員走上演講台揮拳襲擊。反對派批評格魯吉亞夢想黨是擔心失去權力。

格魯吉亞國會內反對派襲擊執政黨領袖。(路透社) 大批防暴警察戒備。(路透社)

西方譴責指不符合加入歐盟

反對派指:「我們需要在司法、選舉制度、反貪腐、去寡頭政治方面作出改革。這是西方要求我們去做,以加入歐盟及北約。不過如果引入這一切改革,(政府)將會失去權力。他們他們決定摧毀所有公民社會以及批評傳媒,讓他們權力得以永續,就像普京在俄羅斯一樣。」有關法案受到歐盟及美國的強烈譴責,並指與該國加入歐盟的意圖不相符。

根據格魯吉亞在2023年的投票,該國370萬人口中有超過8成支持加入歐盟。而在去年12月,歐盟亦確立格魯吉亞的候選身份,但需要就民主等議題作出討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